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侵權那些事:仇人與狗不能同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文匯網訊】自然人不得基於不正當目的而取與他人相同的名字,如故意給自己豢養的狗等寵物取與某人相同的名字。姓名是一個人的代號,關乎多種權利。生活中,因姓名被干涉、盜用、冒用、隨意更改等行為而導致的矛盾糾紛不在少數。

仇人與狗同名構成侵權

據檢察日報4月22日報道,黃某與何某系鄰居,兩家素來不和。2014年2月,黃某因病去世後,何某買了只寵物狗,取名「黃某」,與病逝的黃某名字相同。在每次見到黃某的家人時,何某就故意喚其寵物狗的名字,有意對死者進行侮辱。為此黃某家屬多次上門交涉,但何某不予理睬。氣憤之餘,黃某的家屬把何某告上法庭,要求何某更改對其寵物狗的稱呼,並向原告及其家人賠禮道歉。法院經審理,判決被告何某更改寵物狗的稱呼,並對原告及其家人當庭進行口頭形式的賠禮道歉。

點評:姓名權在性質上屬於人格權,具有專有性、非財產性的特點。出於公共利益的考慮,我國民法對姓名權的行使作出了必要限制:任何人在從事重要法律行為時,都負有使用其在戶籍上登記的正式姓名的義務;自然人不得基於不正當目的而取與他人相同的名字,如故意給自己豢養的狗等寵物取與某人相同的名字;不得濫用姓名權,如基於不正當目的而改名換姓、以違背公序良俗的方式而允許他人使用自己姓名、非法轉讓姓名等等。

套用他人駕駛證賠償1.9萬元

楊某一直從事貨車駕駛員工作。2014年2月,他在進行駕駛證年審時,被告知因有多次違章記錄未接受處理,不能通過審驗。經查詢,楊某得知自己的駕駛證件已被李某套用了兩年。其間,李某駕駛大型貨車多次違章,均記錄在楊某的違章信息裡。同年8月,楊某提起訴訟,要求李某停止套用其駕駛證的行為,並賠償其駕駛證不能審驗期間的誤工損失。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李某套用原告楊某的駕駛證件駕駛貨車營運,致使違章情況記錄在楊某名下,侵犯了楊某的姓名權,楊某因此而遭受損失,李某應對損害後果承擔民事責任。據此,法院判決李某停止套用楊某姓名,賠償楊某經濟損失1.9萬元。

點評:駕駛證是自然人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註冊並賦予相應駕駛資格的法律證件,自然人對其擁有專屬使用權,他人不得盜用、假冒和不正當使用。從載體形式上看,駕駛證記載了駕駛人的姓名、性別、照片等個人信息,駕駛證號碼即為其身份證號碼。從侵權行為上看,套用人套用的駕駛證除照片之外其他個人信息均與被套用人的完全一致。據此,法院作出上述判決。

墓碑上刻名不能隨意

姍姍18歲時,母親沈某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和丈夫李某離婚。2012年初,沈某、李某通過法院調解離婚。同年9月,沈某和金某重新組成家庭。再婚後不久,沈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一年多後不治身亡。沈某去世後,金某未經姍姍同意,擅自將她的姓名刻在亡妻墓碑之上,並書寫「率女姍姍」等字樣。對此舉動,姍姍表示無法接受,並以侵犯自己的「署名權」為由向法院起訴。在法官的調解下雙方達成和解協議:被告金某於調解書生效之日起1個月內清除沈某墓碑上「率女姍姍」等字樣。

點評:署名權是指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權利。本案中在墓碑上刻制名字的權利並非署名權,而是姓名權。姓名權保護的客體是權利人的姓名。姓名並不限於公民在戶籍機關正式登記的本名,亦包括藝名、筆名等非正式姓名。民法通則第99條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冒用。」在使用他人姓名之時,應當徵得姓名權人的同意,否則不管是否出於謀利目的,都屬侵權行為。

離婚一方無權單方更改子女姓名

周先生與楊女士婚後育有一子。2013年8月,周先生與楊女士經法院調解協議離婚。協議約定,兒子隨母親生活,周先生每月可以探望兩次。離婚後,楊女士常以種種借口阻止周先生看望兒子,甚至在未告知生父周先生的情況下,擅自更改了兒子的姓名。周先生知道後,提起訴訟,要求撤銷兒子的姓名變更登記。法院經審理判決支持了周先生的訴訟請求。

點評:《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19條規定:「……父或母一方擅自將子女姓氏改為繼母或繼父姓氏而引起糾紛的,應責令恢復原姓氏。」此規定體現了父母平等的親權原則。在子女出生及其未成年時期,其姓名是由父母依親權決定的。父母一方違背共同意思的親權行為是無效的。鑒於此,無論是夫妻在婚姻存續期間還是離婚之後,只要父母雙方健在,除非監護權因法定事由被法院宣告取消,否則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變更子女姓名。

      責任編輯:蘇萊
市長吸毒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      [2015-04-22]
河北高陽縣書記縣長皆落馬      [2015-04-22]
姜增和晤湘農委主任 助湘農業走出去      [2015-04-22]
侵權那些事:仇人與狗不能同名      [2015-04-22]
習近平國事外訪 節奏到底有多快?      [2015-04-22]
毆打紀委官員 鄂官被判妨害公務      [2015-04-22]
河南一服刑犯獄內疑醉酒身亡      [2015-04-22]
潘愛良任河北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      [2015-04-22]
有省部級官被查以「記不清」耍賴      [2015-04-22]
內地多地水價上漲 最高達70%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