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市長吸毒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文匯網訊】岳陽臨湘市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機關已正式立案調查。坊間多日的傳言,塵埃落定。吸毒市長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至今各方面緘默,不過,臨湘市委書記此刻發聲了。

據南方周末4月22日報道,「岳陽臨湘市市長龔衛國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機關已正式立案調查,已經免去龔衛國臨湘市委副書記職務,其臨湘市長的免職程序正在依法依規辦理中。」4月21日晚,新華網發出這樣一則簡短的消息,讓多日的坊間傳言,塵埃落定。

當晚此消息公佈不久,現任臨湘市委書記黃俊鈞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臨湘方面已經接到岳陽市委組織部通知,將在今天(4月22日)履行市人大程序,免去龔衛國市長的職務。黃俊鈞稱龔衛國「涉嫌吸毒」是省委巡視組接到舉報,進行調查後移交警方。

有關龔衛國吸毒的傳言,由來已久。今年4月7日起,因為他多日未在公開場合現身,當地官方報道裡也不見身影,讓傳言進一步發酵,很多臨湘官場的人私下議論:「市長攤上大事兒了。」而網絡上,龔衛國的搜索詞條,也會默認跟隨出「吸毒」或者「被抓」等字眼。

4月14日,民主與法制社記者廖隆章在個人微博裡說:「多名網友爆料,臨湘龔市長已有多天未上班,官方並沒有其出訪或其他信息。坊間關於其因身體原因辭職或被強制戒毒的傳言甚多。」

4月15日,臨湘市商務局掛出消息稱,兩天前,該市舉行市長碰頭會,身為市長的龔衛國缺席。

4月16日,曾做過臨湘市副市長的姜宗福,在微博裡寫道:「就一流氓,吸毒犯。自己吸毒產生幻覺報警,警察趕到,一絲不掛。」「我為我曾經工作過的臨湘感到痛心,堂堂市長,居然是個癮君子,毒癮發作產生幻覺,自己報警說有人追殺,特警趕到,一絲不掛。」

4月17日,有媒體曾就傳言聯繫臨湘市委宣傳部,得到的答覆是:「龔衛國因為身體不適,請假到廣州住院檢查。『檢查結果沒有出來,什麼病不知道。我們沒有掌握他吸毒的消息。』」此時有關龔衛國已經提出辭職並得到批准的消息,也一併流傳出來。

據此前媒體報道,龔衛國擔任臨湘市長期間,官聲尚好,給人以開放和親民之感,所舉事例包括2014年當地農民劉其軍狀告市政府的「民告官」案件中表態願意主動接受司法監督,以及1個月前為看望一位身患白血病的中學生,推遲全市工作會議,並帶頭捐款2000元。

1972年出生於湖南益陽的龔衛國此前仕途頗順,他有一張國字臉,濃眉大眼,鼻樑高挺,戴著眼鏡,看起來儀表堂堂,髮際線略高,但頭髮濃密,習慣洗刷刷梳成大背頭,看起來很幹練,清爽。龔有2個哥哥,一個在長沙經商,另一個曾任湖南某地級市領導。在官方未公佈其涉嫌吸毒的消息之前,一位自稱與其父關係密切的律師曾告訴記者記者,龔家家教嚴格,不應該會吸毒。

龔衛國1993年從中南工業大學畢業後,留校做了政治輔導員,宣傳部幹部,兩年後,成為湖南省人事廳幹部,由此開始官場生涯。2003年,經公開選拔任湘陰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在此期間,他還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完成了在職研究生的學業,拿到中南大學倫理學碩士學位。2007年,他調任湘陰縣委常委、紀委書記,很快又在當年調任汨羅市委常委、副市長。兩年後,他被提拔為岳陽市文化局黨組書記、局長。一年後,機構改革,他出任新組建的岳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黨組書記,同時兼任岳陽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黨組書記。

知情人告訴記者記者,在文廣新局期間,龔衛國展現出過人的能力,較為果斷的解決了當時的業務難題(前任留下2億多的債務),得到上級賞識。 2011年6月,時年39歲的龔衛國開始擔任臨湘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當年12月,正式成為一市之長。

臨湘市委書記:醫院說他有抑鬱症

記者:龔衛國是什麼時候被發現吸毒的?

黃俊鈞:就是這次(省委)巡視組巡視的時候,有人舉報。巡視組調查以後,移交公安的。

記者:那現在龔衛國在哪裡?

黃俊鈞:他在廣州住院,公安(機關)立案了以後,在廣州做調查。

記者:現在是在那邊戒毒,是嗎?

黃俊鈞:不是,他有抑鬱症嘛。

記者:曾有報道說龔衛國從4月7日起一度失聯?

黃俊鈞:沒有失聯,他請了40天的病假,在廣州治療。

記者:他請假的時候,有沒有說自己是因為吸毒?

黃俊鈞:沒有,當時醫院發給我們的診斷書上寫的是抑鬱症。

記者:他拿著自己的診斷書給你們看的嗎?

黃俊鈞:是廣州XX醫院發給我們的,廣州XX醫院,又叫XX醫院,情感障礙科,接受治療。

記者:當時診斷書上沒有寫是因為吸毒引發的抑鬱症?

黃俊鈞:沒有,沒有,沒有。就是寫的抑鬱症,絕望,自閉,有自殺念頭,需住院進行治療,是家人把他送過去的。

記者:在他去廣州之前,臨湘市,以及您本人,對他的抑鬱症有過發現嗎?

黃俊鈞:有,有,有,因為他最近一段時間特別狂躁,情緒非常不穩定。

記者:狂躁的具體表現是在開會的時候嗎?

黃俊鈞:開會的時候有,平時和人交往的時候也特別容易發脾氣。

記者:有沒有跟您直接發生過衝突?

黃俊鈞:沒有,我們一直都是工作關係,都挺好。

記者:聽說前段時間,有一次去鄉鎮視察,到了當地,卻臨時沒有下車,這是不是因為吸毒引發了他情緒的煩躁?

黃俊鈞:那就不知道,這個事情我沒有聽說。

記者:您也是今天看到新聞,才知道他吸毒的嗎?

黃俊鈞:因為網上、民間一直議論他吸毒,就有人向巡視組舉報了,巡視組就調查。我自己沒有發現他吸毒,也沒有人到我這邊來舉報他吸毒,所以巡視組來查,就按照上面的程序查了。

記者:那巡視組有沒有找您瞭解過情況?

黃俊鈞:瞭解過情況。

記者:您都怎麼回答的呢?

黃俊鈞:對我來之後(2013年4月起任臨湘市委書記)他在臨湘的工作情況瞭解過。但現在還在調查中,具體說了什麼,我也不便跟你透露。

記者:那龔衛國平時的工作表現怎麼樣呢?

黃俊鈞:工作還是很有激情,平時做事也很能吃苦,這個沒有問題,就是情緒波動很大。

記者:您是什麼時候最早發現他情緒波動大的呢?

黃俊鈞:那……他……一直情緒就比較急躁,我還找他本人談過幾次。

記者:您找他談的時候,他會聽您的勸說嗎?

黃俊鈞:沒有,我就勸他,要注意方法,避免容易引發誤會,他也表示接受嘛。

記者:接下來臨湘市打算怎麼辦?

黃俊鈞:他是省管幹部,要看看省委是什麼態度,公安已經介入,立案調查,查清楚事情,就一定會給社會公眾一個交代。

記者:目前是臨湘市警方還是岳陽市警方在立案調查?

黃俊鈞:岳陽市警方。

記者:成立了專案組了嗎?

黃俊鈞:對。他是省委巡視組交辦的嘛。

記者:龔衛國市委副書記的職務已經被免,市長職務是否很快也要被拿下?臨湘市領導班子,是否就此事開過會?

黃俊鈞:今天岳陽市委常委開會以後,決定通知臨湘市有關幹部,明天(4月22日)開市人大常委會,履行對其免職的程序。

記者:明天就把他免掉了,是嗎?

黃俊鈞:對,因為現在已經把他副書記給免掉了嘛。岳陽市委組織部通知我們,可以履行人大的程序了。

記者:現在廣州那邊,是否有岳陽警方的人在那邊看守?

黃俊鈞:是,有岳陽市緝毒支隊的人在病房。

記者:那現在臨湘市有沒有派人去醫院陪護?

黃俊鈞:沒有。

記者:那現在龔衛國的家人有沒有找過臨湘市的領導,比如你本人?

黃俊鈞:我們曾徵求他家人意見,是否要派人去陪護,他家人婉拒,說不需要市裡面派人,一直都是家人在陪護,而且那個醫院是封閉式治療,不要24小時陪護。

記者:龔衛國是不是要在那家醫院住一段時間,直到戒毒完成?

黃俊鈞:那不是,他跟我們請假的時候,可沒有說是吸毒,現在警方立案,說他涉嫌吸毒,跟他本人見面,至於下一步是戒毒還是怎麼樣,我們就不知道了。但他現在是在廣州XX醫院治療抑鬱症。他的請假條和醫院發給我們的診斷書,都是寫的抑鬱症嘛。

      責任編輯:蘇萊
市長吸毒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      [2015-04-22]
河北高陽縣書記縣長皆落馬      [2015-04-22]
姜增和晤湘農委主任 助湘農業走出去      [2015-04-22]
侵權那些事:仇人與狗不能同名      [2015-04-22]
習近平國事外訪 節奏到底有多快?      [2015-04-22]
毆打紀委官員 鄂官被判妨害公務      [2015-04-22]
河南一服刑犯獄內疑醉酒身亡      [2015-04-22]
潘愛良任河北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      [2015-04-22]
有省部級官被查以「記不清」耍賴      [2015-04-22]
內地多地水價上漲 最高達70%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