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埃及前總統穆爾西被判處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援引埃及媒體報道,埃及前總統穆爾西16日因越獄罪被埃及一法院判處死刑。

早前報道:埃及法院判處前總統穆爾西20年監禁

據外媒報道,埃及一家法院當地時間2015年4月21日判處前總統穆爾西20年監禁,他被控在2012年埃及總統府外抗議示威活動中暴力對待示威者。與穆爾西一起遭起訴的14名「穆斯林兄弟會」高級成員也同樣被判處20年有期徒刑。

埃及法院認為,穆爾西和支持者於2012年12月,在總統府前對示威者使用暴力和進行人身侵犯,造成至少1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至於穆爾西和支持者故意殺人和非法持有武器的指控,法院裁定穆爾西罪名不成立。

這是埃及法院首次對穆爾西所涉案件做出判決。除當天宣判的案件外,穆爾西還面對間諜、越獄等指控,相關審理仍未結束。

穆爾西的律師團隊表示,他們將對法院的判決提出上訴。不過,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消息稱,埃及政府已就此傳達信息稱,不會容忍任何反對意見。

一名代表反穆爾西支持者的律師對法院裁定穆爾西故意殺人罪名不成立感到驚訝。他稱:「我們希望法院判處他們故意殺人罪名成立。雖然我們希望法院至少判處他終身監禁,但20年的有期徒刑和終身監禁相差不遠。」

在埃及,終身監禁的刑期是25年。

據當地國有電視台現場轉播的畫面,當法官向被告席上的穆爾西和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念出判詞時,他們高舉4根手指,表達對當局的不滿。

來自穆兄會的穆爾西2012年當選為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當年12月4日,數萬名埃及民眾在總統府外示威遊行,要求穆爾西撤銷當年11月發佈的新憲法聲明並推遲新憲法草案公投。穆爾西曾數次下令警方,要他們驅散示威民眾,但遭到拒絕。

穆爾西隨後指示兩名總統助手召集支持者前來,結果引發暴力衝突。最終在2013年7月,埃及軍方將他罷免。

穆爾西下台以來,穆兄會被埃及當局列入恐怖組織名單,包括穆兄會領導層在內的數千名穆兄會成員和支持者被捕,並因涉嫌煽動暴力等面對審判。

      責任編輯:王一
波士頓爆炸案嫌犯被判死刑      [2015-05-16]
內蒙古高院二審維持趙志紅死刑原審判決      [2015-04-30]
杭州公交放火案罪犯今被執行死刑      [2015-04-30]
杭州「7·5」公交車縱火案罪犯包來旭被執行死刑      [2015-04-30]
趙志紅案二審維持死刑原判      [2015-04-30]
貴陽公交放火案被告人判死刑      [2015-04-15]
人民日報:落馬老虎會否被判死刑?      [2015-04-09]
波士頓爆炸案兇手或被判死刑      [2015-04-09]
劉志軍律師:貪官不怕死 自殺比被判死刑多      [2015-03-28]
昆明火車站暴恐案3罪犯今被執行死刑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