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承諾和平時期不首先攻擊基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0]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美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美國媒體引述消息指,中美兩國正在加緊磋商國際史上首部「網絡軍控條約」,並希望在習近平訪美時能有所公佈。其中,雙方將承諾在和平時期不首先使用網絡武器「摧毀對方的核心基建」,包括發電站、銀行系統、手機網絡、醫院等。目前,中國外交部和美國白宮均未對此予以證實。不過,專家認為,作為網絡空間的兩個大國,中美無疑應有責任與擔當,帶領國際社會就相關規則展開深入探討。

習近平將於星期三(23日)抵達西雅圖展開訪美行程,外界普遍預料網絡安全將成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時的重要議題。週日(20日)出版的美國《紐約時報》亦於頭版引述參與談判的官員指出,華盛頓與北京過去數周「在趕緊磋商」「網絡軍控條約」,並希望在習近平抵達美國之際能有所公佈。不過,白宮方面拒絕就《紐約時報》的報道發表評論。

今年8月,聯合國信息安全問題政府專家組提交了最新一份報告,當中列出了一系列屬建議性質的「行為準則」,其中包括相關國家不應違背國際法,採取或支持「有意破壞核心基礎建設」的網絡活動。這個專家組包括了來自中國的成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信息與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唐嵐向新華社介紹,2010年至今,聯合國政府專家組召開4屆會議已就網絡空間的行為規範、建立信任措施、能力建設等達成諸多共識。據透露,在專家組磋商之外,中美早已就國際規範和行為準則進行了多層面、多渠道的交流溝通。

《紐約時報》指出,美方的目標是希望透過「網絡軍控條約」這樣一個雙邊協議,讓中國領導人「接受」(embrace)這份聯合國準則。報道說,中美雙方官員最近「趕緊」(with urgency)談判協議內容,總統奧巴馬也在上星期三(16日)出席民間組織商業圓桌的活動時暗示將與習近平重點討論網絡安全。

但是,一名參與談判的美方高層官員稱,奧巴馬與習近平預料不會在協議中「明確、詳細的提及」禁止攻擊核心基建的條文,而是「一般性」採納聯合國的行為準則。此外,目前的談判也沒有包括竊取知識產權等商業間諜活動,或盜取政府僱員個人信息的行為。

本月9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率公安、安全、司法、網信等部門有關負責人訪問美國,同美方多個重要部門等舉行會談,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等執法安全領域的突出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中國外長王毅近日介紹習近平訪美預期成果時亦透露,中美將加強在網絡問題上的對話,共同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犯罪,維護網絡安全,開展網絡合作,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全球網絡空間發揮建設性作用。

儘管對中美是否能達成外媒所稱的「網絡軍控條約」並不看好,但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軍控與防擴散中心秘書長洪源相信,中美之間很可能會對網絡空間的爭奪作出相應規範,包括簽訂協議。他向本報預料,中美繼在海陸空、外太空之後,將在電磁與網絡空間規範兩國的行動,並且制定相應規則,包括限制網絡攻防戰等,以確保兩國與其他國家對虛擬空間的安全和正常利用。

但著名國際問題時殷弘提醒,不可能短期內徹底解決網絡安全問題。他說,目前中美間最大的阻礙就是「戰略互信」。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阿雅
「習奧會」來了!這9點震動中國經濟      [2015-09-21]
「習主席喜歡吃我做的大蝦牛油果」      [2015-09-21]
西雅圖加緊準備迎接習近平 將暫關9街區      [2015-09-21]
習近平30年前訪美時所用名片曝光      [2015-09-21]
習近平訪美前會見兩類人 定調中美關係      [2015-09-21]
習近平訪美詳細日程披露      [2015-09-21]
中美破例 習近平訪美消息提前7月宣佈      [2015-09-21]
訪美前夕習近平釋放四個信號      [2015-09-20]
習近平關於聯合國10大論述      [2015-09-20]
美國工商界人士爭相與習近平會面      [2015-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