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以三個「心」總結張德江三天視察行程

2016-05-20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是次視察香港,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次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訪香港。19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就張德江委員長三天視察行程發表解讀講話。張曉明表示,委員長此行意義非常重大,又以三個「心」來概括委員長此行,是以體現了中央關心、增強港人信心、顯示堅定決心。以下為張曉明主任就張德江委員長香港之行發表解讀講話內容:

記者朋友們:

大家好!

張德江委員長一行已順利完成在香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各項活動,剛才已經乘坐飛機離港回京。張委員長囑托我轉達他對各位記者朋友的親切問候和感謝,感謝各位這幾天連續的採訪報道。大家辛苦了!

這次張德江委員長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視察前後三天,一共逗留了48個小時,出席的活動多達18場。其中,包括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昨晚香港社會各界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其他場合張德江委員長也都發表了即席講話。張德江委員長剛剛抵港的時候所講的「看、聽、說」三個字,在這三天活動中都得到了充分體現,效率非常高,社會反映很正面,整個活動是圓滿的。

大家知道,張德江委員長這次到香港來出席活動和視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到訪香港,意義重大。對於張委員長此次視察香港的重要意義,我認為可用三個「心」來概括:

一是體現中央關心。張委員長在多個場合都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同胞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也多次表示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都是希望香港市民生活得更好。

二是增強港人信心。昨晚張委員長在出席晚宴時,還專門闡述了對香港前途充滿信心的理據,一是世界發展大勢對香港有利,二是祖國發展為香港創造了巨大機遇,三是香港的許多優勢難以替代,是國際上其它地方和內地城市難以取代的。

三是顯示堅定決心。張委員長在講話中強調,香港回歸祖國19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總體上是成功的,也是國際社會所公認的。儘管出現了一些波折,儘管未來可能還會遇到各種新的問題、新的挑戰,但是中央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是毫不動搖的,而且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也完全有決心、有能力管理好香港,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我也注意到這幾天香港社會對張德江委員長的各場活動都高度關注,許多社會人士都對張德江委員長這次來香港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對張德江委員長所發表的一些重要觀點和看法表示高度的認同,特別是提到張委員長講話中傳遞的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信息:

第一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和推進國家發展戰略過程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並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借助國家的良好發展局面實現新的發展。

第二是強調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張德江委員長用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樣一句話。這個「初心」也就是中共十八大報告裡面所宣示的中央對香港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簡單來說就是兩條:第一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第二是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個「初心」要永遠堅守。

第三是充分肯定梁振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專門講到,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秉持「適度有為」的理念,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等方面,都採取了一系列的政策舉措,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張德江委員長還多次表示,中央對梁振英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滿意的。

第四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張委員長反覆講,發展是硬道理。香港的國際地位取決於它的經濟地位,香港的市民能不能獲得更大的福祉也取決於發展這樣的一個前提。香港不能折騰,因為折騰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蹉跎歲月,只會貽害香港的經濟民生。張德江委員長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要有「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的緊迫意識,真正把全社會的關注點都集中到經濟民生問題上來。

第五是提醒香港社會明辨是非,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守法治的底線。張德江委員長針對當前香港社會關注的一系列的問題,包括「本土」的問題、「港獨」的問題,闡明了中央的原則立場,也劃清了有關的政策界限。張德江委員長說,「鄉土情懷人皆有之」。但是,香港也確實有極少數的一些人,他們是借「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排斥「一國」,對抗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獨」的旗號,從事「港獨」的活動,這個就超出了「本土」的問題,是一個「禍港」的問題,是違法的問題。張德江委員長也表示相信,香港絕大多數的市民是堅決反對「港獨」的。

大家可能也注意到這次張德江委員長的視察活動有一些新的安排、新的做法,用你們的行話來說,就是有不少新的亮點,我想這些亮點可能有這麼幾個:

一是聽取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的第一站就是到特區政府總部聽取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幾位司長的工作匯報,所有的主要官員和常任秘書長都出席了這次匯報會。這個安排既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關心、重視和鼓勵,也體現了「一國兩制」下中央和特區政府應有的關係。

二是張德江委員長在昨天社會各界的歡迎晚宴之前,通過酒會這樣一種輕鬆的方式與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和區議會的代表小範圍會面交流,其中也包括4名反對派議員。這樣一個安排顯示了中央領導人願意與香港社會各界理性溝通、願意多聽取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不同意見的誠意,也顯示了中央領導人博大的胸襟和包容的氣度。

三是張德江委員長這次還到香港科學園實地考察,與香港幾所大學的校長、跟科技有關的領軍人物和一些專家學者開了一個座談會。這樣的與科技界的專場交流活動以前沒有安排過。這也顯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對香港創新科技人才的培養、對香港提升競爭力和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高度重視。

四是張德江委員長這次在視察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考察香港科學園的時候,都和年輕的公務員、年輕的研究人員、年輕的企業家深入交談。這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青年朋友的關心,真誠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能夠通過自身的奮鬥實現個人的理想和人生目標。

今天上午張德江委員長在會見香港各界人士的講話最後,很深情地講了一句話。他說:「中央政府堅信香港的前景是光明的,香港大有希望,關鍵是要靠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奮鬥!」我也在這裡把張德江委員長這一句臨別贈言贈送給大家,與大家共勉。

最後,我要借這個機會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在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期間對我們中聯辦的工作所給予的支持、配合和理解。讓大家在大風中等了這麼長時間,很抱歉。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