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端午節拼假攻略:請3天可休8天

2016-05-26
端午節拼假攻略出爐:請3天可拼8天長假端午節拼假攻略出爐:請3天可拼8天長假

【文匯網訊】「五一」小長假剛過完不久,端午小長假又要來了!根據國務院辦公廳有關通知精神,今年端午節放假調休時間為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正常上班。據華西都市報報道,放假通知一出,網上又傳出「端午拼假攻略」。按這份攻略,市民只需請上6月6、7、8日三天,加上週末和端午調休,就可以拼出8天長假,為自己和家人安排出一個「任性」旅行。

那麼,今年端午小長假,成都人會怎樣規劃自己的行程?是宅在家裡、還是撒歡旅行?記者從成都多個旅行社瞭解到,因為時間臨近暑假,所以端午小長假,大多數市民還是以周邊自駕游、或者短線旅遊為主。

端午節拼出8天長假 「拼假客」開始流行

「在端午節前的6月6日至6月8日安排三天年假,連上6月4日和6月5日的兩天週末假期,再加上端午節三天小長假,就可以擁有一個長達8天的出行假期。」隨著端午臨近,微信朋友圈裡開始曬各種拼假攻略。顯然,隨著市民旅行方式的改變,3天假期已不能滿足所有旅行者的需求。於是,通過年假、倒休等方式以延長假期的「拼假旅行」成為時下流行追逐的度假方式——旅行者中也因此產生了「拼假客」一族。

成都人彭秒就是眾多「拼假客」中的一員。早在今年3月,他就開始計劃起了自己的端午行程。「除了春節和國慶,我們哪兒有什麼大假嘛,春節要陪家人,國慶出遊成本太貴,所以端午是個很好的選擇。」他告訴記者,自己就是通過請3天年假的方式,拼出了8天長假,「準備去日本玩,先到東京再飛沖繩」。

此前,國內某旅行網統計發現,在端午節期間,選擇「年假+小長假」拼假6天出行的人群最多,占比達到26.13%。排名第二的人群,則是選擇拼假出行5天,占比25.83%。也有一些旅行者選擇了上述更為精明的「拼假」出 行方式,「拼假客」將擁有一個長達8天的出行假期。

報告顯示,廣州、深圳、杭州、南京、蘇州是「拼假客」最為集中的城市。這些城市人群收入較高,境外旅遊相對方便、便宜。除此之外,「拼假客」的主要人群還來自濟南、蘭州、鄭州、西安、武漢、長沙、福州等省會城市。

成都市民最想去哪?還是以短線游為主

「事實上,端午假期,大多數市民都會選擇周邊自駕游,或者短線游。」成都光大旅行社副總吳亮表示,因為 端午小長假靠近暑假,大多數有孩子的家庭都會把長線游安排在暑假。另一方面,中、老年遊客因為時間相對充裕,所以這一群體的長線游會集中在3—5月、9月、11月這幾個時間段,以避開「黃金周」等出遊高峰,實現錯峰出行。

對於短線出遊,吳亮建議,因為每年小長假,周邊景區相當火爆,而某些小景區的接待能力有限,所以出遊前 最好規劃線路,定好酒店,避免將時間浪費在路上。

那麼,成都市民的長線旅遊最喜歡去哪裡呢?對此,他說,近幾年還是以東南亞的海島國家、韓國、日本為主。「其實,如果有拼到假的遊客,我倒是建議他們可以趁端午假期去東南亞的某個海島城市遊玩。」吳亮解釋稱,一直以來,暑假才是旅遊旺季,每年大概從6月20日左右,旅行社會提高價格,同時,出遊人數也會大量增加。「就說泰國普吉島,現在每人的團費要比暑假期間便宜3—4百元。因此,趁著端午假期拚個小長假,去這些暫時遊客不算多的海島休息遊玩,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短線游火爆,景區會不會添堵?四川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市民若想在小長假自駕省內游,可先提前訂好景區門票和住宿,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擁堵。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