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地工程院出台報告 力促創新發展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正在北京召開的「科技三會」,吹響中國建設創新型科技強國的號角。在這場科技創新的國家戰役中,香港該如何抓住機遇?中國工程院和香港工程科學院日前聯合起草《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建議書》,並擬在完善後上報國務院和港府。建議書起草人之一陳清泉院士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了報告相關內容。「當前,香港迫切需要進入一個通過創新的模式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時代」,報告建議,通過可行性整合政策,將香港優秀科技人才融入到國家現代化發展中,把香港青年吸引到粵港以及國家轉型升級的大舞台上。

2015年,中國工程院和香港工程科學院聯合舉辦「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創新科技產業高端論壇」。聚集兩岸三地、新加坡和韓國的院士和專家,探索如何將香港珠三角地區的專家智慧和地區資源整合,有效促進未來香港珠三角地區科技產業發展。討論議題涉及政策、研究基金、產業研發、科技轉化,以及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深層次合作問題。在上述探討的基礎上,陳清泉等人起草了建議書。

「香港迫切需要進入一個通過創新的模式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時代。」報告坦率指出香港的問題,自2000年以來,香港經濟上一直沒有成功邁向知識型經濟,開拓創新科技方面未能迎接世界潮流。同時,香港缺乏成功的高端產業,需要開放創新,需要利用科技創新的生態系統來支持現代化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報告強調,香港與深圳在創新資源上極強的互補。香港有國際一流的大學,有一大批在科學與工程基礎研究方面擁有雄厚實力的科研人才。深圳產業鏈完善,有著可觀的產業基礎,六大戰略新興產業集群。港深創新環境趨同,深圳市場化環境、知識產權保護國內領先;香港市場經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與國際接軌。在創新要素融合方面,深港創新圈,便於項目、人才和成果的加速融合。「如果我們能夠共同去創造合作的平台和機制,將是一個非常好的雙贏局面」,報告認為,香港工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可聯合引領起這個發展,為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創造巨大的科技創新發展引擎。

為此,兩地工程院聯合建議,香港應建立起一個學術創新科技應用組織,搭建港深粵綜合創新生態體系。香港政府應該加強對香港學者參加國家前沿優秀科研計劃的投入。發展專門計劃去促進策略性創新科技以支持區域的社會經濟發展和就業率,加大鼓勵粵港合作,尤其是智慧綠色科技和產業。報告還建議,國家增加資金投入促進香港與深圳廣東的融合,並將香港高校及專家充分納入國家科研創新體系,國家各種科研計劃適當地向香港學者開放,讓他們可以參與研發工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