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綿羊基因育種技術獲世界性突破

2016-06-08

【文匯網訊】(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新疆綿羊基因育種技術日前獲得重大突破。新疆畜科院採用基因組編輯技術,在世界上首次獲得不同毛色遺傳修飾綿羊,5只經過基因組編輯技術而產生不同毛色的細毛羊目前生長發育良好。

據介紹,綿羊正常的毛色應該是白色,通過基因修飾以後,它的毛色變成了有不同斑點花紋的毛色。這是國際上首次成功利用基因組編輯技術改變大動物的毛色,標誌著我國綿羊基因育種技術研究進入國際領先行列。

羊毛顏色在綿羊育種上被作為最重要的選育性狀之一。由於毛色遺傳屬多基因控制,並且在遺傳上具有顯隱性表現,常規育種手段選育並固定一種毛色常常要經歷幾個世代,週期長、難度大,被認為是遺傳育種的主要難點之一。

針對這一難題,新疆畜牧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選擇影響綿羊毛色的一個關鍵基因進行修飾編輯,在不改變羊毛品質的基礎上,培育出能夠生產不同色彩羊毛的細毛羊。新疆畜牧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於2014年建立並利用基因組編輯技術進行綿羊新品種培育。2016年3月,通過基因組編輯技術改變毛色的5只細毛羊誕生了。

基因組編輯技術被譽為21世紀的一項「革命性」技術,該技術能夠讓人類在生物基因組的任何位置對基因進行剪切、修飾和改造,從而根據需要來改變生物的各種性狀表現。與常規的「轉基因技術」不同,該技術不會有其他附加基因成分進入動物染色體,也不會在動物染色體上添加任何其他的遺傳物質,不會產生常規轉基因技術所擔憂的生物安全問題,因此被認為是目前最安全的基因操作技術。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