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罷免王石等高層引爭議 萬科合夥人:不是資本的奴隸

2016-06-27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昨晚,萬科發佈公告,第一大股東寶能系要求罷免王石等高管,對此,今日,萬科事業合夥人大會執行委員會發佈聲明稱,他們管理層從來都不是資本的奴隸。

萬科事業合夥人大會執行委員會發佈聲明稱,2016年將近過半,經過大家半年來在各種壓力下的奮鬥,付出的汗水正結出碩果。萬科幾乎所有的經營指標,都在邁上一個新的台階,大約20天後,公司料將實現2000億銷售額。十年前我們曾覺得只能遙迢仰望的世界500強,也即將入圍。而萬科的新十年戰略,經過大家的不斷探索,也正在變得清晰豐滿起來。更美好的未來就在前方,等著全體合夥人去爭取和開創。

就在此刻,資本市場風雲變幻,公司第一大股東已經悄然變更,股權問題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近日,鉅盛華及前海人壽要求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並罷免全體董事和股東代表監事。今天,公司根據規則公告了這一要求。無論全體合夥人的感受如何,都必須勇敢面對。

萬科被舉牌,外界可能理解為公司控制權之爭,尤其是股東與所謂「內部人控制」之爭。可以明確地說,我們不同意這種說法。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是現代企業的最基本特徵。毫無疑問,股東是企業的所有者,管理團隊和股東爭奪公司所有權是荒謬的;而另一方面,管理團隊為全體股東服務,而不是某一個股東的工具。我們事業合夥人既是萬科的小股東,也是萬科管理團隊中的骨幹成員。我們不僅追求「共創、共享」,更追求「共擔」。很多合夥人把多年的勞動收入跟投到項目中,其中層級越高的合夥人,承擔的跟投責任就越大。這使得我們更有使命感、責任感去捍衛萬科長期發展的利益,捍衛全體股東的長期利益,捍衛萬科的文化與價值觀。

1988年萬科進行股份制改造時,創始人團隊放棄了唾手可得的股權,是為了避免公司成為少數創始成員乾綱獨斷的僵化組織。正因為如此,萬科建立了中國企業當中可能是最平等的文化、最簡單的人際關係和最有效的糾錯機制,吸引著一批批優秀的理想主義者加入萬科。28年過去了,我們的初衷絲毫未改。28年中,我們這個行業誕生了難以計數的億萬富翁,卻並不包括全球最大房地產企業管理團隊中的任何一人。我們收穫了客戶的滿意、社會的尊重、成功的喜悅、無價的友誼,以及無數個幸福快樂的日日夜夜。我們無怨無悔。

因為這樣的初心,萬科的股東和管理團隊之間建立了最和諧的關係,成為中國良好公司治理的一面旗幟。在房地產行業,萬科無疑是最成功的企業之一,這不僅是管理團隊努力培育的果實,也是股東共同信任結出的善良之花,是中國資本市場足以流傳後世的佳話。如果這個故事沒有美好的結局,那麼不僅我們會痛心,社會輿論會遺憾,也並不符合任何相關方的切身利益。

逐利是資本無可厚非的特徵。一支優秀的團隊是資本爭奪的資源,而不是排斥的對象。我們不是資本的奴隸,過去不是,未來也不是。資本市場正日益發達和便利,知識經濟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和潮流。在資本和知識的對話中,我們不必牴觸,也無須怯懦。資本可以僱傭勞動,知識也可以購買資本。資本和知識的關係,是雙向的相互選擇,是合作和共贏,而不是單方面的控制或支配,不是依附與被依附的關係。

過去十年,無論在中國還是海外,無論騰訊、阿里巴巴、華為還是谷歌、蘋果、臉書,這些新湧現出來的卓越企業,沒有一家僅僅依靠資本取得競爭力優勢。人才和知識才是它們制勝的根本,理想和情懷才是它們動力的源泉。如果我們真的能做到這一點,那麼萬科最珍貴的財富始終在我們手中,無人能夠奪走。

近期我們每一位合夥人都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部分待簽約項目出現解約或終止簽約情況;部分已售未結的項目面臨退定和交付風險;客戶由於焦慮而質詢的情況每週成倍增加;銀行和評級機構在重新評估公司的信用風險;部分項目合作方對經營前景深表憂慮甚至調整商務條款;獵頭聞風而動,頻繁聯繫公司員工,人才流失風險上升……面對重重壓力,我們應當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到勤勉責任,需要繼續證明我們是這個行業最優秀的團隊。

「可口可樂之父」羅伯特·伍德魯夫曾經說過,即使一夜之間所有工廠都在大火中化為灰燼,但只要品牌還在,那麼可口可樂第二天就能東山再起。對我們全體合夥人來說也是如此,只要我們的能力還在,只要我們的勤奮、敬業、思考力和創造力還在,我們就永遠不會沒有用武之地,廣大理性投資者將是我們最大的盟友。

全體合夥人因為追尋共同理想走到一起,因對共同文化的眷戀而不離不棄。只要我們不忘初心,齊心協力,我們一定能成功地為全體股東和利益相關方創造更大的共享價值,贏得所有人的尊敬。未來的路還很漫長,同心者同路,我們還要一起堅定走下去!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