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科學家提出月球對地觀測設想

2016-07-11

【文匯網訊】(記者周琳 北京報道)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自然衛星,也是人類目前唯一能到達的地外星球。如果把月球作為地球的一個衛星,在月球上設立對地觀測平台,將實現長期連續的大區域全球變化觀測,彌補衛星觀測的不足。中科院院士、著名遙感專家郭華東11日對大公報表示,這項聽聞「腦洞大開」的項目已經於今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批准研究。

隨著中國深空探測的深入,在月球上布設遙感器建設對地觀測平台的「月基對地觀測」引發了科學家的關注。長期從事對地觀測研究的郭華東認為,與人造衛星相比,對宏觀地球科學現象進行月基對地觀測具有明顯優勢。「月球正面的一個觀測台站只需要很小的視場角就可以觀測到地球整體現象。」

同時,月基合成孔徑雷達對地觀測具有與星載雷達相當的分辨率和測繪帶幅寬,將成為監測固體地球動態變化的有力手段。而月球地質構造穩定,能放置多種傳感器系統,可在同一成像條件下對從電離層到地表和次地表的地球圈層進行歸一化觀測。此外,月基平台的壽命是人造地球衛星不能比擬的,能夠提供長期、精確校準的時間序列數據。

「地球宏觀科學現象的月基觀測研究」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2015年批准的重大項目,研究期限為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郭華東表示,這是一個需要幾代人投入的工程,首先需要在月球建立基地,然後在月球上選址觀測,最終確定特定的傳感器和對地觀測目標。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