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將爭取允許港澳台人才聘雇外籍家政

2016-07-21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隨著近些年菲傭大軍悄然湧進上海市場,對於如何規範此類國際家政人員群體上海早有打算,並多次提出要率先開展外籍保姆諸如菲傭等從事家庭服務的試點工作。

早在今年3月底,上海商務委在家政服務管理相關會議上曾表示要借鑒國際經驗和做法試水菲傭,同時要實行推廣家政員上門服務亮證試點制度,做到所有家政人員一人一證且僱主可以溯源查詢。從當時透露的信息來看,上海計劃在長寧區內先探索試點菲傭,未來或委託第三方機構來為提供菲傭的家政機構評定打分。

據瞭解,上海試點菲傭不僅是為了滿足內地僱主多元化的消費需求,也旨在配合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去年年底,上海官方還規定過外籍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可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新政,允許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人才,每個家庭可以聘雇1名外籍家政服務人員。並且當時已經有5位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得到了居留許可。這也意味著允許菲傭來滬從事家政服務的「門」已經準備妥當。

下一步,上海將積極向公安部爭取,允許港澳台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這亦是擴大政策覆蓋面,將習慣聘用菲傭的港人納入其中。隨著菲傭入滬之政策「門」越開越大,相信很多已經低調在滬各類家庭工作的菲傭地位也會合法起來,相關的配套管理必定也將隨之出台。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