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半年中國對美投資倍增

2016-07-26

【文匯網訊】(記者 李理)在人民幣遠期貶值預期和美國經濟恢復的雙重刺激下,多家研究機構今日同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對美國投資按年幾乎倍增。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傑預計,今年全年中國境外投資交易額將會增長50%。美元將會持續走強,從而吸引更多海外資本,中國資本在下半年有望顯示出對美國市場更強烈的興趣。

商業資訊機構鼎集團公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對美國投資184億美元(約1435.2億港元),按年大增1.88倍,並超過去年全年的153億美元。報告認為,今年上半年間中國對美的直接投資,八成以上都可以歸為戰略性投資。

市場分析認為,這些增長主要是受到了私營部門收購交易的推動,半年間發生了超過55筆交易,覆蓋了服務、科技、房地產和製造業等領域。

今年以來在市場上公開的併購表明,中國完成的最大一筆收購交易是海爾56億美元買下了通用電氣的家電部門。此外,年初大連萬達同意出資35億美元收購傳奇影業。

海外地產是中國對外投資的主要目標,戴德梁行的數據稱,在2016年的前五個月裡,中國海外房地產投資延續了快速增長的態勢,來自中國投資者的170億美元資本湧入了跨境房地產市場。

相比於2015年257.34億美元的海外房地產投資總額,今年前五個月的投資額已達到去年全年投資總額的65.6%。這意味著上半年中國資本成為了全球第二大跨境房地產投資的來源,僅次於美國的190億美元。相比於2015年底,中國的排名上升了三位,超越了加拿大、香港和新加坡。

與此前中國投資集中而均勻地分佈在美國、香港、澳大利亞明顯不同的是,今年前五個月裡總計達106億的美元海外投資流向了美國,佔整個對外投資近六成。如果按地點劃分,紐約依然是中國地產投資者眼中最熱門的海外投資目的地,在今年前五個月裡已經吸納了大約35億美元的投資。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海外投資部主管、亞太區董事總經理范桂娟表示,便捷的簽證使潛在的中國投資者和訪客可以更容易地前往美國,這也使得中國投資者在過去數年間如洪水一般湧入美國購買酒店資產。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