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8月起實施「吹哨人」制度 舉報者最高獲60萬獎勵

2016-07-30
深圳8月起鼓勵業內人士舉報危害食品安全的行業潛規則。深圳8月起鼓勵業內人士舉報危害食品安全的行業潛規則。

【文匯網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8月1日起實施「吹哨人」制度,鼓勵業內人士舉報危害食品安全的行業潛規則。對「企業正式員工」向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舉報企業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最高獎勵可達到60萬元(人民幣,下同)。深圳食品安全主管部門表示,吹哨人制度是一種制度創新,相比政府動用大量財政加強監管,其代價要低得多。

該獎勵的具體標準為,對查證屬實、屬本辦法第七條規定範圍違法行為的企業已簽訂勞動合同並辦理了社保的員工舉報,一級舉報按實際入庫罰沒款的30%給與獎勵,最高不得超過60萬。二級舉報按實際入庫罰沒款的10%給與獎勵,最高不得超過30萬。「吹哨人」制度特別面向企業正式員工,舉報人指出被舉報人的具體、明確違法事實,並提供了相對應的證據,經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部門查證屬實的,屬於一級舉報,給予一級獎勵。

對於其它情形,該《獎勵辦法》還將舉報獎勵調整為兩級,對作出罰沒決定且有罰沒款實際入庫的,一級舉報按罰沒款入庫金額的5%,二級舉報按罰沒款入庫金額1%的比例予以獎勵,舉報獎金額最高皆不超過30萬。對於舉報違法制售、使用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私屠濫宰的「黑窩點」,將餐廚廢棄物、廢棄食用油脂加工後作為食用油銷售的,有罰沒款實際入庫的,一級舉報按罰沒款入庫金額7%,二級舉報按罰沒款入庫金額3%的比例予以獎勵,但最高不得超過30萬。

另外,新聞媒體或新聞工作者在公開披露食品安全違法案件前,提供案件線索並協助調查處理,也可給予相應的獎勵。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