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建世界最大垃圾焚燒廠 市民起訴

2016-07-31
深圳東部環保電廠選址深圳東部環保電廠選址

【文匯網訊】日前,深圳龍崗區坪地上坑塘的部分居民一紙訴狀,將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下稱人居委)告上了法庭。他們認為人居委涉嫌違法批復東部環保電廠的環評報告,要求其撤銷該批復。

據南方日報7月31日報道,7月29日,該案在鹽田區人民法院進行第二次開庭審理。

居民們起訴認為,人居委批復的環評報告中未包含「水土保持方案」,也未顯示該方案獲得水務部門審批,屬於違法行為。

深圳市人居委在答辯狀中稱,「水土保持方案審批」並非環評的前置程序,且屬於並聯審批的事項,不存在程序違法問題。

法庭最後宣佈該案將擇日宣判。

澎湃新聞從公開資料瞭解到,由深圳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深能源」)投資建設的東部環保電廠垃圾焚燒處理規模為5000噸/日,位於龍崗區坪地境內,項目計劃總投資約為44億元,已於2016年4月15日宣佈開工建設。

原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呂銳鋒曾在廣東省人大的一次視察活動中表示,當時籌建的5000噸/日垃圾焚燒項目是全世界最大的垃圾焚燒廠。

批復未包含水土保持方案的環評報告是否合法?

鹽田區法院在7月29日的審理中認為,案件存在兩方面的爭議。其一,深圳市人居委批復了未包含水土保持方案的環評報告是否合法;其二,起訴人張某是否在受項目污染影響的居民範圍內。

2015年12月22日,深圳市人居委批復了由深能源提交的《深圳市東部環保電廠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

原告起訴狀認為,根據《環評法》第十七條規定:涉及水土保持的建設項目,其環境影響報告書必須包含「經水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同意的水土保持方案」。但人居委批復的環評報告未包含「水土保持方案」,也未顯示該方案獲得水務部門審批,屬於違法行為。

深圳市人居委在答辯狀中稱,「水土保持方案審批」並非環評的前置程序,且屬於並聯審批的事項,不存在程序違法問題。深圳市人居委援引了《廣東省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廣東省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方案>配套文件的通知》的相關規定,認為「水土保持方案審批」屬於該文件要求的「減少前置、並聯辦理」的事項範圍之內。

另外,深圳市人居委在庭上還辯稱,根據全國人大今年7月份修改通過的《環評法》,關於「水土保持方案」已經刪除。

「新的《環評法》在今年9月1日才正式施行,人居委怎麼能拿未生效的法律來認可之前做的錯誤決定?另外《廣東省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方案》等文件都只是部門規定,下位法怎麼能拿來否定《環評法》這樣的上位法?」原告的代理律師汪騰鋒在庭上回應道。

而另一方面,作為被告的深圳市人居委以及作為第三人出庭的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能源則集中火力質疑原告張某不屬於受項目污染影響的居民,不屬於適格主體,沒有起訴資格。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稱,原告張某購買的房產距離東部環保電廠項目約為3.8公里,而環評報告上劃定的影響範圍僅有2.5公里,因此張某不具有起訴的資格。

汪騰鋒則回應,環評報告對項目投產後的大氣影響預測區域實際上採取的是「5×5」公里範圍,因此按照城管局提供的張某房產距離數字,張某無疑應該是適格主體。

深圳要在3年內實現生活垃圾全量焚燒

「就算是這次我們輸了,張某被判沒有起訴資格,我們也還會有李某、陳某提起相同的行政訴訟。」參與此次訴訟的深圳龍崗區居民李知玄對澎湃新聞表示,在提起訴訟之初,已經考慮過最好找一位離項目最近的村民來作為原告提起訴訟,但未成功。

「我們家的距離大致是5.7公里,就算想去做原告,也沒有資格,而離項目比較近的,基本都是村子,雖然村民都反對建垃圾焚燒廠,但要讓他們出頭卻非常難。」 李知玄說。

李知玄表示,周邊居民還會起訴規劃部門。

李知玄向澎湃新聞提供了一份龍崗區規劃國土局在去年8月13日舉行的東部環保電廠項目擬選址用地聽證會記錄。記錄顯示,當時有5位居民作為「非部門陳述人」到場,全部對方案表示反對,但包括坪地社區在內的6個社區的代表都表示同意規劃調整,規劃調整最後獲得通過。

「我們不是反對任何垃圾焚燒廠,而是這個項目太大了,就算排放達到歐盟標準,排放的總量也過於巨大了。」李知玄說。

其實,東部環保電廠只是深圳垃圾焚燒建設計劃中的一環。

根據深圳特區報2015年10月報道,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長楊雷介紹,未來三年,深圳將新建3座焚燒廠,分別為東部環保電廠、老虎坑垃圾焚燒發電廠三期工程、南山垃圾焚燒發電廠二期工程,總設計處理能力為10300噸/日。

深圳市城管局在其官網上公佈了相關數據,截至2016年6月,深圳共有5座生活垃圾焚燒廠,設計日處理能力共7125噸/日。

也就是說,在三大項目建成後,深圳的垃圾焚燒處理能力將有17425噸/日。

早在去年的9月24日,楊雷在一個關於垃圾處理的發佈會上就曾透露,2015年1-8月,深圳市生活垃圾日均焚燒、填埋量是15800噸。楊雷當時表示,深圳要在3年內實現生活垃圾全量焚燒。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