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回應日防衛白皮書

2016-08-02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網消息,日本防衛省8月2日發表2016年度《防衛白皮書》,其涉華內容不改以往的陳詞濫調,妄議中國正當合理的國防和軍隊建設,無端炒作南海、東海等問題,滿篇充斥著對中國軍隊的惡意,對中國與鄰國關係的挑撥,和對國際社會的欺騙。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在南海問題上,日方極盡挑撥離間之能事,妄圖把南海的水攪渾,想渾水摸魚,從中漁利。在這裡,我們必須正告日方,南海的航行自由本來就沒有問題,要說問題,反倒是日本等域外國家插手南海問題,破壞了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日方妄稱中方依靠實力改變現狀,我倒是想問,日本政府一意孤行非法「購島」叫不叫改變現狀?日本自衛隊加強西南方向軍力部署叫不叫改變現狀?日方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叫不叫改變現狀?我們奉勸日方停止錯誤言行,以免「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在東海問題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方多次炒作中日軍機「異常接近」,在這裡我想提醒一下日方,你們在這個問題上還欠中方一個交代。如果我們看一下2014年6月中國國防部公佈的相關視頻,我們就可以清楚地發現誰才是危險的製造者,誰才是規則的破壞者。日方還在白皮書中無端指責中國軍隊在釣魚島附近單方面升級行動,在這裡我必須明確地指出,中國軍隊的行動完全基於釣魚島屬於中國這個鐵的事實。

日方的所作所為,根本目的是為其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大力擴充軍備、甚至修改和平憲法製造借口,這種動向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與警惕。我們敦促日方反思歷史,尊重事實,停止對華無端指責,停止挑撥相關國家關係,停止欺騙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為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