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一民間組織擬狀告國際法庭 向日本索回釣島

2016-08-02
趙東擬要求國際法庭執行二戰裁決趙東擬要求國際法庭執行二戰裁決
琉球群島位置。資料圖片琉球群島位置。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 署名為博聞社的網媒7月30日報道稱,在香港舉行的一個南海問題研討會上,中國深圳企業家、中華民族琉球特別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組織者趙東表示,十幾年來一直在籌備資金,建立法律團隊,在國際法庭上狀告日本,強制執行《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恢復被日本破壞的二戰後秩序,把釣魚島和琉球主權交還中國。

這是中國企業家以個人名義首次計劃利用國際法庭,提出琉球回歸中國的訴求。

趙東早些年在香港注冊了一個叫做「中華民族琉球特別自治區籌備委員會」的民間組織,專門從事日本琉球群島回歸中國運動。南海仲裁案後,國際上圍繞南海諸島的權屬和島礁定義問題展開了激烈爭論,中國政府采取「四不」政策,加強對南海一些島礁的控制,頂住美日的壓力,促成東盟的維穩宣言。

在日本要求中國尊重仲裁庭裁決的聲音中,趙東聲稱,日本本身早已違反《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在美國的袒護下,持久霸佔本應歸還中國的領土,因此有充分理據訴諸國際法庭,收回領土。

趙東說,根據《開羅宣言》所述,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

《波茨坦公告》重申了《開羅宣言》精神,規定了「《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之其他小島。 」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書》中明確接受《波茨坦公告》,並承諾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

趙東說,琉球地位和權屬目前是未決的,根據戰敗國日本無條件接受的上述兩個國際文件,琉球群島不屬於《波茨坦公告》中列明的日本主權范圍,而其它小島也不能未經上述文件簽署國——中、美、英三國同意,任意侵佔。

目前的情況是,日本在美國縱容下,繼續侵佔釣魚島和琉球,美國既是《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簽署國之一,又是違反這兩個文件的國家,日本佔據釣魚島和琉球並未得到其余兩個簽署國中國和英國的同意。

因此從國際法角度,日本明顯違法,美國和聯合國都需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趙東計劃在起訴日本的同時,也將美國告上法庭。

趙東表示,自己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有權利有義務扞衛國家主權,有熱誠作出具體行動促使琉球回歸。雖然這項工作很艱難,若不是多次儲備資金被掠奪,早已經訴訟國際法庭。但是只要持之以恆,凝聚國人共識和力量,必使日本伏法。

這個名為「中華民族琉球特別自治區籌委會」的民間組織是趙東於2010年9月在本港以有限公司名義注冊成立的。這個籌委會過去曾在報章刊登廣告,但一直比較低調。

不過,在2013年就有多家媒體刊登文章,表示「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後,這個籌委會的動向開始惹人關注。

在琉球問題在中日之間熱議之際,籌委會會長趙東曾接受台灣「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琉球問題上,籌委會的立場明確:琉球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

他說,文章只說「琉球問題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籌委會的主張比它更前進,並說「歷史真實性不會因為時代的謬論而改變」。

被問到籌委會有多少會員,以及今後將會采取那些行動來宣揚主張,趙東沒有明言,只說籌委會沒有會員制,任何中華民族分子都是籌委會的「會員」。

他又說,籌委會沒有任何政黨背景,參加的人無論背景如何,都只被視為籌委會的1名成員,背景不被考慮在內。但趙東始終沒有說明籌委會的成員人數及今後動向。

內地多家媒體日前刊文質疑日本對琉球的主權,引起日本當局抗議,但中國外交部不接受日方所提抗議。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