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長江行動參訪團訪西北工業重鎮白銀

2016-08-04
「范長江行動甘肅行」傳媒學子們在白銀公司2號露天礦場邊合影 記者 劉俊海攝「范長江行動甘肅行」傳媒學子們在白銀公司2號露天礦場邊合影 記者 劉俊海攝
于子千給同學們介紹載人機產品,同學紛紛興奮試坐于子千給同學們介紹載人機產品,同學紛紛興奮試坐
港學子試坐輕型載人機港學子試坐輕型載人機
神龍無人機產品神龍無人機產品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 劉嘉傑、鄭雲風、霍云云 白銀報道)中國西北物華天寶,隴原大地深蘊華珍。然而,天賦資源終有窮竭之日,西北地區的資源型城市紛紛面臨轉型發展的嚴峻挑戰。近日,「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參訪團來到中國西北工業重鎮——白銀。這座「中國銅城」如今正向著高新技術產業城市華麗轉身,高新區孵化器培育的無人機、滅火劑技術企業自主研發成果已達國際領先水平。

白銀早年以礦藏豐富聞名全國,銅產量更是傲視全國。然而,由於長期高強度的開發利用,與其他資源型城市一樣,白銀也開始面臨資源枯竭的危機,傳統礦業難以繼續肩負支柱產業的重任。為此,自本世紀初,白銀開始重新規劃,邁上由資源密集型城市向高新技術型城市轉型的道路。

國家級孵化器助130企立足

白銀科技企業孵化器行政部部長王君寧告訴港生,高新科技產業園區內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不僅為企業提供融資、人才引進等平台,還特別鼓勵本地青年創業,孵化器不僅為新生企業提供第一年免費租場地、第二年租金減半的政策補貼,還會與國有銀行合作,為新生企業進行融資對接及擔保,扶助它們成長。目前,園內生物醫藥產業園和裝備製造產業園入孵企業130家,成功孵化出近10家高新技術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區積極推動技術成果轉化,促進區內22項國家唯一專利技術成果產業化發展,2015年實現產值52.6億人民幣,成果轉化項目數增幅達83%。

在白銀高科技園區內,一家名為白銀摩爾的化工創業公司令港生們印象深刻。這家公司自主研發的水成膜泡沫滅火劑, 滅火速度比一般蛋白泡沫滅火劑快40% 以上,而且沒有污染。這項技術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並已達到國際頂尖水平,目前已投入規模化生產。

白銀摩爾總經理王發森介紹說,中國在「十三五」期間新建的機場,都將引入水成膜泡沫滅火技術。目前,這項技術還可應用於航母、油田和森林保護方面。據介紹,這項技術已經吸引了俄羅斯以及中西亞多國前來接洽合作事宜。

無人機發動機填補市場空白

其間,港生還參訪了中國西北地區唯一一所無人機研發和生產企業——白銀神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全國唯一擁有垂直起降旋翼式無人機發明專利的公司,神龍公司緊緊抓住「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發展機遇,將企業中心放在頗受旅遊公司歡迎的輕型載人機和無人機上面,2015年總產量達400餘架,其中出口產品40%。據公司辦公室主任于子千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的一款無人機發動機填補了該型號的市場空白,大大提高了企業競爭力,目前,產品現已遠銷奧地利、烏克蘭等歐洲市場。

從一座嚴重依賴資源的城市,到以高新科技、創新培育為轉型動力的城市,白銀既為中國工業城市轉型樹立了成功的典範,也顛覆了港生們對傳統西北城市的認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朱映霖就表示,真想不到一座面臨資源枯竭風險的城市竟能迅速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香港近年來在創新科技領域亦加大投入,比如建立科技園、成立科創局,但因為種種制約因素,在創業孵化器和產學研轉化方面仍顯薄弱。高新區負責人表示,歡迎香港與內地加強合作,共同建立創業平台,資源互補,推動兩地科研創新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