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長江行動]「銅城」白銀晉身高科技先鋒

2016-08-05
「范長江行動甘肅行」傳媒學子在白銀公司2號露天礦場邊合影「范長江行動甘肅行」傳媒學子在白銀公司2號露天礦場邊合影
張永亮(右)向港生介紹自己的創業經歷張永亮(右)向港生介紹自己的創業經歷

【文匯網訊】(實習記者劉嘉傑、鄭雲風、霍云云白銀報道)中國西北物華天寶,隴原大地深蘊華珍。然而,天賦資源終有窮竭之日,西北地區的資源型城市紛紛面臨轉型發展的嚴峻挑戰。近日,「范長江行動甘肅行」採訪團來到中國西北工業重鎮─白銀。這座「中國銅城」如今正向著高新技術產業城市華麗轉身,高新區孵化器培育的無人機、企業自主研發的滅火劑技術等成果已達國際領先水平。」

白銀早年以礦藏豐富聞名,銅產量更是傲視全國。然而隨著資源逐漸枯竭,白銀自本世紀初開始重新規劃,邁上向高新技術型城市轉型的道路。

國家級孵化器助130企立足

白銀科技企業孵化器行政部部長王君寧介紹,高新科技產業園區內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不僅為企業提供融資、人才引進等平台,還特別鼓勵本地青年創業。孵化器除了為新生企業提供第一年免費租場地、第二年租金減半的政策補貼,亦與國有銀行合作,為新生企業進行融資對接及擔保,扶助它們成長。目前,園內生物醫藥產業園和裝備製造產業園入孵企業130家,成功孵化出近10家高新技術企業。

在高科技園區內,一家名為白銀摩爾的化工創業公司令港生印象深刻。這家公司自主研發的水成膜泡沫滅火劑,滅火速度比一般蛋白泡沫滅火劑快40%以上,且沒有污染。這項技術不僅填補了內地空白,並已達到國際頂尖水平,目前已投入規模化生產。

其間,港生還參訪了內地西北地區唯一一所無人機研發和生產企業─白銀神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內地唯一擁有垂直起降旋翼式無人機發明專利的公司,神龍公司緊緊抓住「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發展機遇,將企業重心放在頗受旅遊公司歡迎的輕型載人機和無人機上面。公司辦公室主任於子千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的一款無人機發動機填補了該型號的市場空白,大大提高了企業競爭力,目前,產品現已遠銷奧地利、烏克蘭等歐洲市場。

白銀的經驗既為內地工業城市轉型樹立了成功的典範,也顛覆了港生們對傳統西北城市的認知。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朱映霖表示,真想不到一座面臨資源枯竭風險的城市竟能迅速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

願與港合作共推科研發展

香港近年來在創新科技領域亦加大投入,但因為種種制約因素,在創業孵化器和產學研轉化方面仍顯薄弱。高新區負責人表示,歡迎香港與內地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兩地科研創新發展。

自產無人機助力隴東農業

在白銀科技企業孵化器裝備製造產業園區內,港生一下就被白銀神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種類繁多的無人機吸引住了。公司辦公室主任於子千介紹,公司與德國企業合作,目前主要生產工業應用及軍用無人直升機和輕型載人飛機,並逐步擁有了多項自主研發專利。他還表示,與港人較為熟悉的深圳大疆無人機相比,神龍主要承接高端定制訂單,暫不存在競爭壓力。

隴東農業產區密集,該公司生產的無人機也用於農業植保,可幫助進行大面積農藥噴灑作業。問及無人機作業是否會提高農戶種植成本時,於子千說,「政府會幫農戶分擔一部分,我們也會採取租賃的方式出租無人機」,無人機在農業植保上的高效應用為甘肅農業生產做出了重要貢獻。

創客從月入2000到年賺千萬

甘肅省白銀市創客空間孵化器項目開展至今已兩年有餘,為諸多懷揣夢想的年輕人提供了大展鴻圖的平台。甘肅科瑞精細化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永亮在畢業工作一段時間後辭去朝九晚五的工作,與四名志同道合的「創客」,以6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初始資金起家,從事研發生產技術難度高、附加值高的醫藥中間體,如今已將企業「孵化」為年利潤千萬的「大塊頭」。

談起創業經歷,張永亮回憶,自己大學畢業時是個中規中矩的工科打工仔,每個月薪水兩千出頭,為買一部筆記本電腦都要省吃儉用好久,如今經營著一個核心管理團隊逾20人、初具規模的新創企業,自己有時都覺得不可思議。

白銀高新區行政部部長王君寧介紹,高新區主要幫助企業解決初創期資金問題,以第三方協助企業與銀行對接,起到搭橋引線的作用。

水成膜滅火技術國際領先

白銀摩爾公司在美國研發的水成膜泡沫滅火劑的基礎上,改進技術,將滅火劑中原有的污染物成分替換為無污染C4結構分子,填補了內地技術空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該滅火技術適用於油烴類火情,其滅火原理在於使大分子結構與水融合,在油類火災表層形成薄膜,阻隔空氣,從而阻止燃燒。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