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兩機場升級國內安檢最嚴機場 反恐安檢將常態化

2016-08-15
旅客在航站樓入口處接受安檢。記者 夏微 攝旅客在航站樓入口處接受安檢。記者 夏微 攝
航站樓出口處增設X光機對旅客行李進行安檢,並根據情況進行人工檢查。 記者 夏微 攝航站樓出口處增設X光機對旅客行李進行安檢,並根據情況進行人工檢查。 記者 夏微 攝
航站樓入口處需要對隨身攜帶的飲料進行開瓶飲用確認。記者 夏微 攝航站樓入口處需要對隨身攜帶的飲料進行開瓶飲用確認。記者 夏微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15日零時起,上海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正式在航站樓出入口對進入人員和隨身物品進行反恐安檢。上海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頒布後,首個在機場航站樓實行反恐安檢的城市,滬兩大機場成國內安檢標準最高的機場。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大型活動承辦單位以及重點目標的管理單位應當依照規定,對進入大型活動場所、機場、火車站、碼頭、城市軌道交通站、公路長途客運站、口岸等重點目標的人員、物品和交通工具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違禁品和管制物品,應當予以扣留並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發現涉嫌違法犯罪人員,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 上海機場方面表示,根據該項規定,自8月15日零時起,上海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將在航站樓出入口對進入人員和隨身物品進行反恐安全檢查。

15日,記者乘坐地鐵抵達浦東機場T2航站樓,在進入航站樓時,除了接受「防爆檢查」外,隨身行李均被要求過X光機。對於行李中有疑似違禁品或管制物品的旅客,則被要求開箱,由人工再次確認。旅客隨身攜帶的飲料雖未像機場內空防安檢般被要求丟棄,但確需開瓶飲用。

據浦東機場安檢現場運行經理夏功偉介紹,浦東機場共設置了27個旅客反恐安檢口,每個安檢口配備4名工作人員,分別有防爆安檢、X光機檢查及人工檢查任務。另有5個單項出口,每個出口配備2名工作人員。而記者從機場集團方面獲悉,同期開始實行反恐安檢的虹橋機場共設置了14個旅客反恐安檢口。

夏功偉稱,從首日的運行情況來看,並未出現旅客積壓等情況。「我們每天凌晨4點起,就將開啟所有安檢口,凌晨4點前則根據客流情況採取機動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夏功偉表示,反恐安檢計劃常態化運行,所以建議旅客能提早到達機場,以免誤機。

此外,夏功偉提醒稱,不同於以往只有乘機旅客需上交打火機,反恐安檢實行後,航站樓入口處,工作人員就將對攜帶打火機的旅客進行勸阻,「送機的人員可以哪裡上交哪裡取回。」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