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中國6.6億人脫貧促進包容性人類發展

2016-08-22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8月22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今日在京發佈《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報告指出,中國的人類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6.6億人脫貧促進包容性人類發展。同時還指出,中國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社會創新,推動惠及全體人民的包容性人類發展。

據悉,《人類發展報告》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主持開發的系列研究報告,關注全球最迫切的發展議題,發佈各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並提供政策建議。最新發佈的《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由中國和國際專家共同撰寫而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提供研究支持。

報告還呼籲中國採取社會創新促進包容性發展。包容性發展強調,不僅要重視人類發展平均水平的提高,更要追求更加平等的人類發展,縮小不同地區和不同群體間的人類發展差距。

中國的人類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

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指出,衡量一個國家的發展水平不應當只注重經濟發展,而要以人為本,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最終目標。本報告以此為依據,指出中國的人類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2014年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在188個國家中列第90位,已進入高人類發展水平國家組,這主要得益於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與社會政策的進步。

中國在過去30多年經濟保持了高速增長,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1978年到2010年,中國政府成功幫助6.6億人擺脫貧困。教育方面,學齡兒童淨入學率在過去十年持續穩定在99%以上。健康方面,人均預期壽命從1980年的67.9歲提高到了2010年的74.8歲。

採取靈活、因地制宜的政策促進包容性人類發展

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成功實施了一系列社會政策的改革,如土地制度改革、教育體制改革、醫保制度改革和村民自治等,在促進包容性人類發展方面取得重要進步。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亞太局局長徐浩良在報告發佈會上指出:「詳細闡述中國人類發展狀況對促進包容性人類發展非常重要,並且有助於中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在減貧、教育普及與社會保障體系方面的寶貴經驗。」

此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認為:「報告對中國社會創新和包容性發展經驗的總結,與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發展理念、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利益共同體等重要思想和主張,具有高度的協同性和內在的一致性。」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