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式月餅「飄香」 港澳增13% 出口海外創新高

2016-08-25
中秋節臨近,月餅市場日趨火爆,備受海內外市場追捧的廣式月餅掀起搶客戰。(方俊明 攝)中秋節臨近,月餅市場日趨火爆,備受海內外市場追捧的廣式月餅掀起搶客戰。(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中秋節臨近,月餅市場日趨火爆,特別是廣式月餅跟港澳月餅在選料、口味等方面相似,競爭更為激烈。記者25日從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最近廣東月餅加速搶攻港澳市場,到本周供港澳月餅近250噸,同比增長13%;而出口到歐美等國家更逾1400噸,再創新高。

月餅作為中秋應節食品,在國外市場競爭少,而且收益大。在中國近10種地方口味的月餅中,廣式月餅以選料考究、做工精細、口感柔軟等特點深受海外華僑喜愛,成為海外中秋應節的首選食品。據廣東檢驗檢疫局統計,廣東月餅出口量已佔到全國85%左右。

據分析,在廣式月餅的出口中,輸往歐盟、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月餅占廣東口岸出口月餅量的80%,供港澳地區月餅占15%,其他國家僅佔5%。「歐美加澳是華人主要聚集區,但由於飲食結構的影響以及應節時間短,上述國家生產月餅的積極性並不高,月餅市場供給主要靠輸入。」廣東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說,港澳地區及東盟國家緊臨中國大陸,風俗習慣、食品工加工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相似性,月餅市場競爭火熱,導致出口量僅為歐美加澳等國的1/5左右。

廣東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坦言,廣東月餅出口市場主要面向歐美加澳等西方國家,但受這些國家技術性貿易壁壘的影響,出口品種以豆沙、蓮蓉、五仁等月餅為主。廣東目前專門建成「國家焙烤食品檢測重點實驗室」,指導廠家按照輸入國家要求組織生產,確保符合對方國家要求。「今年以來,我們未收到國外地區不合格問題月餅的信息通報」。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