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將在日部署F-35戰鬥機

2016-08-27
資料圖片:F35戰機模擬機艙。新華社資料圖片:F35戰機模擬機艙。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8月27日援引日媒報道,外務政務官武井俊輔和防衛政務官宮澤博行22日到訪山口縣巖國基地,並告知將從明年1到8月間在此部署16架F-35隱形戰鬥機。這將是此款戰機首次部署在美國以外的地區。在與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在縣廳進行的會談中,兩位政務官再次就戰機部署事宜進行了說明。

日本《東京新聞》8月23日報道,此次部署在巖國基地的F-35戰機將是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海軍陸戰隊型F-35B。美軍的計劃是替代現有的F-A18戰鬥攻擊機和AV-8垂直/短距起落攻擊機,於明年1月先行部署10架,再於同年8月部署剩餘的6架。隨著部隊的輪換,常駐軍人和家屬也將增加約130人。

報道稱,基於美軍的改編計劃,明年預計將有59架航母艦載機從厚木基地轉移至巖國基地。武井政務官對福田市長強調說:「此次部署(F-35)原則上說只是更新換代,與美軍改編無關。」

巖國市市長福田良彥在會談中向兩位政務官提出要求:「在知道是因為美海軍陸戰隊的計劃部署(F-35)之後,我們依然沒有從日本政府方面獲得任何信息,不滿之聲已經出現。希望盡快提供相關信息。」在會談後接受記者採訪時福田市長說:「這是(F-35)首次在日本國內部署,我們想要進一步瞭解機體的安全性和使用等問題。」並表示將在得到答覆後決定採取何種應對措施。村岡知事也表示希望能夠尊重當地的意願。

報道稱,按照防衛省日美防衛協力課的說法,選擇山口縣巖國基地作為F-35的首個海外部署地是美國著眼於中國的海洋活動和朝鮮核與導彈開發而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環。但是此舉在可能增加基地周邊民眾的負擔之外,還可能因為中國和朝鮮的不滿而進一步推高日本周邊的緊張態勢。

奧巴馬政府致力於推進將外交和軍事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伴隨而來的是日本各地美軍基地功能的強化。

將在巖國基地部署的海軍陸戰隊型F-35具有難以被雷達探測到的隱身性能,此外還可以實現垂直起降,還可以作為用於偷襲登陸作戰的兩棲攻擊艦的艦載機。自衛隊已經決定引進空軍型F-35作為下一代主力戰機,預計在2017年3月前交付4架。

報道稱,強化駐日美軍的動作還不只是部署F-35。美國於2014年發佈了新版《四年防務評估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將六成美海軍兵力重點部署在亞太地區的方針。根據這一方針,2015年,美海軍橫須賀基地追加部署了兩艘使用高性能雷達探測彈道導彈的「宙斯盾」艦,核航母也更換為了最新型的「裡根」號。在2017年之前,還將追加部署一艘「宙斯盾」艦,屆時橫須賀基地的美軍艦船數量總計將達到14艘。

另一方面,美軍基地戰鬥力的強化和當地居民負擔加重存在互為表裡的關係。2017年,巖國基地預計將接收從厚木基地轉移而來的航母艦載機,少不了要在今後加強應對噪音的措施。巖國市市長福田良彥在22日與政府方面的會談中表示,「首次在國內部署的機型令人感到不安」,要求政府方面提供有關F-35噪音問題的數據。

日媒稱,如果美軍強化在日本周邊的活動,「中國和朝鮮可能會採取對抗措施」,很有可能給日中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對立產生影響。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