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伊軍艦波斯灣「危險相遇」 伊朗快艇成群逼近

2016-08-27
圖為伊朗革命衛隊的快艇。圖為伊朗革命衛隊的快艇。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和伊朗的軍艦再度在波斯灣上演「危險遊戲」:美國25日指責說,在波斯灣航行的美國海軍艦隻不斷被「成群結隊的」伊朗艦艇騷擾,美艦被迫開火警告。在全球各大洋保持軍事存在,有時專門靠近別國敏感海域「自由航行」的美國似乎很難接受「被騷擾」的待遇,要求強硬對付伊朗的聲音不斷出現,《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發出呼籲:「到了結束美國在公海上被伊朗羞辱的時候了!」

法新社報道稱,美國國防部25日表示,伊朗艦艇最近連續「騷擾」美國海軍船艦,其中1次導致美國軍艦開火警告。這幾次事件都是24日發生在波斯灣,而此前一天,雙方艦艇也曾遭遇,伊朗艦艇「成群結隊地」加速逼近美國兩艘導彈驅逐艦,而且武器沒有掩蓋。24日的事件中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伊朗革命衛隊快艇繞著美軍巡邏艇「暴風」號和「暴風雪」號打轉時。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表示,儘管多次透過無線電和擴音器發出警告, 伊朗快艇仍迎面逼近,一度距離美國軍艦不到200米,「這種情況使得碰撞的危險大增。最後暴風號以50口徑機關炮開火3次警告,伊朗船隻隨即轉向離開」。當天稍早,有3艘伊朗船隻3度從「暴風雪」號船首前不到600米處通過,造成可能碰撞的危險。

美國和伊朗艦船的「危險遊戲」還涉及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的更大軍艦——「尼采」號和「斯托特」號驅逐艦。美聯社報道稱,美軍驅逐艦「尼采」號當時在國際水域航行,其後4艘伊朗快艇高速逼近。「尼采」號12次透過無線電與對方聯絡,但得不到響應。「尼采」號之後3度鳴笛及發射10枚照明彈警告,但伊朗快艇仍未理會。最終,「尼采」號改變航道避免與快艇碰撞,而快艇也減速及離開現場。

「美國的『尼采』號驅逐艦在公海上遭受到伊朗導彈和快艇的模擬攻擊,這使美國在本周蒙羞」,《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25日憤怒地指責伊朗挑釁,同時批評華盛頓太軟弱。報道稱,伊朗正在波斯灣騷擾美國軍艦,但與此同時華盛頓卻拒絕承認伊朗的威脅,這既有政治上的原因,也有現實的考慮。政治上的原因是華盛頓仍然抱有這種想法:伊朗可能變成美國的朋友。白宮、國務院、五角大樓和中情局都強烈認同這一觀點,但這種觀點卻是個實實在在的幻覺。這種政治病沒有特效藥。現實的原因是,這次對「尼采」號的挑釁事實上是伊朗在檢驗其「群船攻擊」美國軍艦的戰術——裝備有導彈和魚雷的大群快艇從多個角度襲擊敵艦,盡可能快地摧毀它。很久以來,五角大樓就知道這種威脅,但幾乎沒有找到任何應對措施。與此同時,伊朗一直在提高快艇的火力性能,採取西方技術進一步提高威脅水平。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評論稱,五角大樓需要行動起來,找出解決群船襲擊的戰術和武器系統。奧巴馬政府必須停止假裝伊朗不是一個真正威脅的想法。重要的是,到了結束美國在公海上被伊朗羞辱的時候了。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皮特·戴利對俄羅斯衛星新聞網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對美國4艘軍艦進行的騷擾行為屬於那種不顧後果的戰爭邊緣行為,這可能導致形勢誤判,「產生誤判的潛在可能性非常大。在發出警告後,如果現場的指揮官認為其有敵對意圖,他們就會朝目標開火。」「美國所有的軍艦都有權力進行自衛。」如果德黑蘭和華盛頓不能非常專業地管控自己的行為,那麼伊朗的行為就會使形勢升級。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