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院長鼓勵拍照:希望遊客把文物信息帶到朋友圈

2016-09-09
遊客在故宮北門外用自拍桿合影。中新網遊客在故宮北門外用自拍桿合影。中新網

【文匯網訊】博物館能否拍照,一直以來都是容易引起爭議的話題。博物館在保護文物的同時,還要照顧到觀眾參觀體驗。日前,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故宮鼓勵在不傷害文物的前提下拍照,讓觀眾盡量多地帶走文物信息,但在展廳內不允許使用閃光燈、三腳架和自拍桿。

據中新網9月9日報道,進入9月,故宮博物院暑期接待工作結束,自本月起恢復週一閉館措施。記者發現,對於來故宮遊覽的遊客來說,拍照幾乎成了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

記者來到故宮博物院北門,發現不少走出故宮的遊客仍然舉著手機、單反、自拍桿等在神武門外留影。而在故宮博物院的入口,同樣有為數不少的遊客對著午門拍照留念。

來自東北的遊客王先生攜全家來逛故宮。他向記者表示,一家人頭一次到故宮,「來很不容易,一定要拍照留念」。

在北京上學的張小姐已經不是第一次進入故宮了。當天,她特意選了個好天氣,和男友來故宮「就是為了拍照」。「找了好多地方拍照,就是想拍出『一個人的故宮』那種感覺。」

在博物館中能否拍照?拍照是否會對文物有損害?近日,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做出了回應。

他告訴記者,在北京故宮博物院,「一般在拍照時不能用兩種東西,一個是閃光燈,一個是三腳架」。

他稱,禁止使用閃光燈是「因為確實會對文物有傷害」。「如果用閃光燈,別人在觀賞文物藏品的時候也可能受到干擾。」而不能使用三腳架,是因為「會佔空間」,「使用三腳架拍照也可能會有商業用途」。

此外,他還特意提到,在北京故宮,如果要進展廳是不允許用自拍桿的。因為「怕傷到文物和其他觀眾」。

據報道,故宮博物院2015年曾明確表示,不允許參觀者帶自拍桿進入博物館,認為其可能碰觸到其他參與者或威脅文物安全。

除了閃光燈和三腳架,單霽翔稱,在北京故宮「一般是允許拍照的」。「博物館也鼓勵在不傷害文物的前提下,觀眾盡量多地把文物信息帶走,帶給自己家人、帶到朋友圈。這樣對我們也是一種傳播。」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