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釋法」最終必把關 梁游重誓已多餘

2016-10-25

【文匯網訊】立法會明日開會,主席梁君彥如何處理梁頌恆、游蕙禎兩人的宣誓問題,成為會議前夕全社會關注的焦點。而梁君彥的做法只能有一個,就是堅決不給機會梁游二人重誓,直到特區法院作出裁決為止。

事實是,梁君彥明日如果繼續錯判形勢,錯誤詮釋和運用主席權力,不去調動議程而給梁、游二人重誓機會,那麼,唯一的結果,只會是上演一場無效的、虛偽的、多餘的「假誓」鬧劇,梁、游二人最終必然會失去議員資格,梁君彥本人也將會賠上誠信與承擔而為人所不齒與取笑。

在此必須指出的是,任何人包括梁君彥以至梁、游二人自己都應該看到一個已經越來越清楚和不可逆轉的事實,那就是:梁頌恆和游蕙禎已經決不可能成為特區立法會議員,一百個不可能、一千個不可以。

就算明天梁君彥堅持「糊塗」,給予二人重誓,梁、游二人也只能是個「短命議員」而已;一旦高院就特首梁振英入稟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裁定兩人因違反基本法而失去議員資格,那就算兩人已經宣誓就任,議員身份也會被依法褫奪。如果高院未有作出「違反」的裁決,特首一定會上訴到終審法院,尋求最終裁決。

事態至此,將會出現兩個可能性,一是終院明確作出梁游宣誓不符基本法、已失去就任資格的裁決;二是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凡涉及中央權力或香港與中央關係的案件 ,特區終院在作出終極裁決前必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法律條文作出解釋,而一旦「釋法」,特區法院必須以此為準。

因此,從司法和法治角度而言,特首梁振英已經入稟,梁、游二人的宣誓就任問題已經不再僅僅是立法會層面的事,也不再是主席梁君彥一個人可以「說了算」;事件必須經由司法部門作出裁決,而不論是特區高院、終院以至人大「釋法」,梁、游二人宣誓言行違反基本法、不符議員資格,必將、也只能是唯一的結果。

因此,事實已經擺在眼前,梁頌恆和游蕙禎二人,應該趁早死了這條心,特區立法會議員這個「尊貴」的位置不是你們所能擔任的。這不是排擠打壓,而是你們咎由自取,「支那」「Fxcking中國」、「HONG KONG IS NOT CHINA」這些話你們說得過了頭、太過分了,事後還嬉皮笑臉的拒不認錯道歉,這就清楚顯示了你們無論是政治質素或是個人道德修養,都是遠遠配不上議員這個稱號的。所謂「自作孽,不可活」,你們還是早早回家去多讀一點書,多認識一下「支那」這個詞所代表的歷史血淚和今昔相比的巨大變化吧。近日電視新聞報道,兩名日本大阪警察在沖繩執行任務時稱島上居民為「支那人」,沖繩知事及民眾強烈抗議,日本政府內務相菅義偉和大阪警察廳長公開道歉,兩名警察被處分。兩名日警要是知道梁、游二人以「支那」稱呼自己的國家還要當議員,真是要羨慕死了。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