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安裝完工逾90%

2016-11-25
港珠澳大橋海底沉管隧道建設里程突破5000米,完成隧道全長安裝逾90%,圖為沉管預制現場。港珠澳大橋海底沉管隧道建設里程突破5000米,完成隧道全長安裝逾90%,圖為沉管預制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收尾階段的攻堅戰迎來新進展。記者25日從大橋管理局獲悉,隨著曲線段「E32」沉管實現高精度沉放對接,大橋海底沉管隧道建設里程首次突破5000米,也意味著隧道全長完成安裝逾90%。而大橋橋樑工程在實現全線貫通後,鋼橋面與組合梁橋面的鋪裝施工目前亦全面展開。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沉管段全長5664米,由33節巨型混凝土管節在海底對接組成,其中直線段沉管28節,曲線段沉管5節。施工方中交大橋島隧工程項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曲線段「E32」沉管寬37.95米、高11.4米、長135米,重約6萬噸,由6個小節段組成,這是大橋海底隧道自東向西安裝的第2個曲線段沉管,與首個已成功安裝的曲線段「E33」沉管尾端相接。

中交大橋島隧工程項目部負責人指出,「E32」沉管是搶在寒潮大風到來前實現高精度安裝,不僅保住了寶貴的11月下旬施工窗口,使港珠澳大橋海底沉管隧道建設里程順利達到5130米;而且今次安裝歷經更加複雜的氣象和海況條件的考驗,為後續3個曲線段沉管及最終接頭段安裝軸線控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瞭解,進入11月之後,珠江口颱風期基本結束,冬季季風期開始來臨,冷空氣成為影響施工區的主要天氣系統。受此次冷空氣和低壓的共同作用,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施工海域出現陰雨、薄霧和大風天氣。這給現場作業及安全管控帶來很大困難,亦給大橋海底隧道計劃於明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沉管安裝對接帶來挑戰。

與此同時,大橋橋樑工程施工亦順利展開。在橋樑工程實現全線貫通後,橋樑工程「CB06標」鋼橋面鋪裝實橋試驗段SMA13的攤鋪施工順利結束,在提升橋面鋪裝使用壽命、施工工藝方案論證及配合比優化試驗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稱,大橋橋面鋪裝工程量規模巨大,且施工準備期加施工期僅為24個月,受氣候和環境影響,實際有效施工時間短,在此過程中要完成工程所需的資源落實、技術準備及施工組織等工作。而目前包括「CB06標」、「CB07標」共計68.84萬平方米的大橋橋面鋪裝工程,已經正式進入大範圍實施階段。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