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三五」將研製發射五顆空間科學衛星

2016-12-01

【文匯網訊】(記者周琳 北京報道)記者1日從中科院獲悉,「十三五」期間的空間科學任務現已全面啟動,將爭取在2020年前後,發射愛因斯坦探針(EP)、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ASO-S)、全球水循環觀測衛星(WCOM)、磁層-電離層-熱層耦合小衛星星座探測計劃(MIT)、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SMILE)五顆顆科學衛星。中科院同日宣佈將首次面向全國遴選空間科學任務概念建議。

中科院副院長相裡斌表示,「十三五」期間的空間科學任務現已全面啟動,根據9月份剛剛發佈的《中國科學院「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將大力推動「十二五」立項的科學衛星盡快產出科學成果,包括暗物質衛星、實踐十號衛星和量子衛星等,力爭在空間天文、空間物理、微重力科學和空間生命科學、量子通訊等領域獲得重大科學發現與突破。

相裡斌介紹,中國將爭取在2020年前後,發射愛因斯坦探針(EP)、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ASO-S)、全球水循環觀測衛星(WCOM)、磁層-電離層-熱層耦合小衛星星座探測計劃(MIT)、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SMILE)等多顆科學衛星,在地球空間耦合規律、引力波電磁對應體探測、全球變化與水循環、太陽磁層與爆發活動關係等方面取得原創性成果,實現我國空間科學衛星系列的持續、健康發展。

首次面向全國徵選科學任務

為瞄準未來10至15年中國空間科學發展需求,中科院將面向全國空間科學相關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及工業部門,徵集空間科學任務概念建議。

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研究員介紹,本次徵集的空間科學任務概念建議須由中國科學家自主原創提出,面向空間科學學科前沿,例如宇宙物質起源、太陽和人類活動關係、宇宙和黑洞極端現象等領域,並有望在基礎科學前沿孕育重大科學突破。

本次空間科學任務概念建議的徵集工作已於即日啟動,相關要求已在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官網發佈(www.nssc.ac.cn)。為期一個月的徵集結束後,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將組織專家對徵集到的任務概念建議進行遴選,入選建議預計將於2017年春節前公佈。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