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保部長承認冬季重污染改善幅度小 稱內疚自責

2017-01-0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京津冀「超長」重污染過程仍在持續,6日晚20時,環保部召開新聞發佈會,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重污染情況回答媒體提問。在環保部的二層多功能廳裡,17家媒體三面圍坐,陳吉寧站在發言台前回答媒體提問。

發佈會提前5分鐘開始。陳吉寧進場後和媒體寒暄道,「今天就是來回答大家提問的」。但他表示,在這之前,要先做個簡單介紹,這也是「之前別人提給我的疑問」。這幾年的大氣治理方向到底對不對?措施是否管用?

陳吉寧說,自去年入冬以來,全國多個地區發生多起大面積、長時間的重污染過程,大家感到很焦慮,作為環保部長,看到霧霾天,也感到內疚和自責。

陳吉寧表示,《大氣十條》實施4年來,大氣治理方向是對的,治理措施是管用的,空氣質量是有改善的,改善速度甚至比發達國家還快一些。但他坦承,必須直視的問題是,「我們對於冬季重污染有改善,但幅度小」。

「為什麼冬季之前,這些措施都是管用的,但是到了冬季之後,措施就不管用了?」陳吉寧說,「現在看來,我們的措施還不夠」。

陳吉寧認為,目前,大氣治理還處在負「重」前行階段。京津冀有多重,京津冀及周邊6個省市,佔全國7.2%的面積,消耗了全國33%的煤炭,單位面積的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的4倍左右,鋼鐵產量3.4億噸,佔全國的43%,焦炭產量佔全國的47%,電解鋁產量佔全國的38%,平板玻璃產量佔全國的33%,水泥產量佔全國的19%,「這些可都是燒火的傢伙兒」。

此外,京津冀及周邊還有大量的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的化工產業。京津冀的煤電機組佔全國的27%,機動車保有量佔全國的28%,特別是重型車保有量,占比將近30%。調整這樣一個產業結構,後面是複雜的因素,比如就業問題,所以大氣治理必須是比較長的時期,比較長的過程。

陳吉寧表示,這幾年,冬季的問題確實沒有很好解決。冬季的氣象條件,比想像的更不利,更複雜。目前環保部正在加班加點地研究,提出更有效的措施,更有針對性解決冬季污染的問題。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