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寬鬆貨幣現拐點 樓市形勢最不妙

2017-02-13

【文匯網訊】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出現拐點的跡象,繼美國啟動利率正常化、歐洲央行縮減買債規模以及日央行負利率政策有變之後,中國人行在農曆新年前後調高貨幣市場操作利率,反映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目標正從穩增長逐步轉向控風險、防通脹,預期會產生市場流動性收緊的效應,對資產價格構成下行的壓力愈來愈大。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預告將會推出大規模減稅計劃,由此可能顯著推高通脹水平,美國加息步伐將比預期為快,新興市場面臨更大走資壓力,本港不能掉以輕心。事實上,本港銀行同業拆息無可避免跟隨美息上升,繼而推高融資成本,對股市、樓市等資產價格都有負面影響。

本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龔楊恩慈上週五發出樓市風險警示,今年住宅樓價可能出現輕微回調,反映目前本港樓市位高勢危。

零八年金融海嘯至今已逾八年,全球央行放水穩定經濟近尾聲,步入了後量化寬鬆時代,可是這不代表世界經濟完全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只可說是喘定回穩而已,距離真正的復甦仍有很大的距離。面對世界經濟疲不能興,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反而頻頻出現逆轉信號,主要是有下列兩大因由:

(一)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措施邊際效用遞減。

以歐日為例,央行長期買債印鈔,甚至實施負利率,實際效用不大,還呈現抗藥性現象,況且美聯儲局在一五年底啟動利率正常化,引發歐日資金流向美國,這對經濟更為不利,因而歐央行略為縮減買債規模,而日央行負利率政策也作出變動,目標將十年長債孳息保持在零水平附近。

(二)寬鬆貨幣政策後遺症浮現,造成通脹升溫與資產泡沫惡化。

量化寬鬆貨幣措施振興經濟作用成疑,如美國製造業職位較零七年仍少百四萬個,而措施負面影響卻開始危害經濟。多年來全球流動性氾濫,造成通脹逐步升溫,近月歐美消費物價指數分別創出兩、三年來最大升幅,接近百分之二的通脹目標,主要是受到商品庫存與產能下降,觸發原油與大宗商品價格強力反彈。

與此同時,股市與樓市資產價格泡沫風險更令人不安,遠遠走在實體經濟前頭,儼如一個超級金融炸彈,一旦大爆發,仍處於復原階段的世界經濟,恐難以承受得來。眼前通脹壓力緩緩上升與資產泡沫不斷膨脹,全球央行不能不提高警覺性。值得注視的是,截至去年九月底,全球總債務水平達到一百五十二萬億美元,佔全球GDP比重為百分之二百二十五,創出歷來新高,爆發主權債務危機風險急速上升,是時候推進利率正常化與加快去槓桿步伐。

近期本港樓市在高位呈現好淡爭持格局,今年一月二手樓價僅微升約百分之一,但已予人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在全球傾向收水、遏抑資產泡沫之下,本港樓市形勢最為不妙。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