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推互聯網金融非法集資監測系統

2017-02-19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為了更好地打擊互金領域的非法集資, 深圳 從監管部門金融辦到互互聯網金融協會正在探索通過有效的大數據等動態監測、風險預警,日前,深圳市正在抓緊建設非法集資的監測系統,爭取在上半年把P2P網貸監測系統全面建立起來,爭取在一年之內把所有的互聯網金融行業非法集資的監測預警系統全面建成。

根據深圳市金融辦的統計數據,目前在深圳帶有「金融」字眼的互金機構大概有20萬家。也就是說,這一檢測系統將覆蓋深圳的全部互聯網金融機構,從而建起對互聯網金融監管的長效機制。其實,早在2015年下半年,深圳市已開始部署互聯網金融調研、風險整治工作,包括建章立制,完善風險防範頂層設計;確定摸底排查和現場檢查企業名單;開展P2P企業現場檢查和清理整頓工作。

深圳市金融辦負責人表示,針對互聯網金融發展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深圳市從去年開始就對深圳的互聯網金融機構進行了全面的摸排整治,目前整個行業存在的主要風險是非法集資。因此,深圳一方面加快制定網貸管理暫行辦法,另一方面正在建設非法集資的監測系統。「這個系統會通過互聯網企業的背景情況,通過這些企業賬戶和核心人員的個人賬戶,以及各個方面的輿情反映,互相比對,爭取在上半年把P2P網貸監測系統全面建立起來,在一年之內把所有的互聯網金融行業非法集資的監測預警系統建成。」

目前,深圳市羅湖區政府有關部門還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建立P2P網貸平台數量、成交額、利率水平及與全市、全國同期指標的對比情況,存在提取困難等運營問題的P2P網貸平台名單,股權眾籌平台的基礎運營情況等的大數據庫。這是全國地方政府首個運用大數據技術來監管互聯網金融。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也在對全市互聯網金融企業進行全面普查,並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研究、探討深圳市互聯網金融發展與規範。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