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鄧小平逝世20周年紀念日 深圳市民向鄧小平銅像獻花

2017-02-19
鄧小平逝世20周年紀念日,深圳市民紛紛到鄧小平銅像獻花。(毛麗娟 攝)鄧小平逝世20周年紀念日,深圳市民紛紛到鄧小平銅像獻花。(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2月19日是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逝世20周年紀念日,今年又恰逢香港回歸20周年,深圳——這座在鄧小平「南巡」關愛下崛起的城市、對老人更是懷有特殊的感情。在蓮花山的小平雕塑前、在紅嶺路口的小平畫像前,自發前來悼念、緬懷偉人的市民遊客絡繹不絕。

儘管才2月,南國深圳已是春暖花開,風和日麗。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沿著蓮花山的登山小道前來小平銅像前獻花,不少市民遊客特意選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前來與小平「合影」。這些瞻仰者有些是特區早年的建設者、有些是受益於深圳改革開放的企業家、有些是特意從香港趕過來的居民、有些是各個學校的師生,還有些是駐地的武警官兵。

「我幾天前就從報紙上得知今天是小平的忌日,我是受惠於深圳特區建設的企業家,小平同志南巡深圳後,我意識到深圳將大有發展機會,所以來了這裡創業,如今我在這裡找到了事業的價值、生活的美好,感恩小平的改革開放。」陳先生手捧鮮花,向小平銅像作揖、鞠躬。

時逢周日,蓮花山頂聚滿了鍛煉的市民,他們有些在安靜地打拳,有些則圍著鄧小平銅像瞻仰。張女士帶著父母從南山區趕過來:「當年是工程兵的父母來深圳三十多年了,一家人在深圳安居樂業,生活幸福,父母特別希望今天來祭奠一下小平同志。」張女士說,父母昨晚就已買好鮮花,一家人早早地起床開車到了蓮花山,希望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感謝小平,祈禱國泰民安。

在紅嶺路口的小平畫像前,有在四周執勤的武警廣東邊防六支隊戰士告訴記者,不少市民凌晨就過來獻花了。 手持鮮花的劉女士說,她是1991年來深圳的,先是在工廠裡打工,後來和姐妹們一起創業做了家政公司,如今已經在深圳定居。「每次老朋友們聚在一起,心情都會特別激動,沒有鄧小平的話,就沒有深圳的今天。

在小平畫像前,一群邊防官兵用樸實的軍禮寄托著對偉人的敬仰。「紀念既是回顧歷史,更是開創未來,我們在緬懷鄧小平同志為祖國和人民做出卓越貢獻的同時,更要堅持愛黨忠誠,愛軍精武,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做出貢獻。」駐守在粵港邊界一線的武警廣東邊防六支隊勤務中隊指導員秦宣福說。隨後,他還為官兵及現場群眾講解了鄧小平同志光輝燦爛、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國家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成就。官兵們紛紛在小平畫像前表示,要繼承好偉人革命遺志,立足本職崗位,勤奮努力工作,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而不懈奮鬥,為維護深圳香港邊界一線安全穩定做出自己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