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去年社保徵繳逾2780億 參保人數全國最多

2017-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個稅」改革方案成為7日兩會熱點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地方稅務局局長吳紫驪今日也就社保費徵收相關問題回應記者。他透露,自2000年至今,累計組織社保費收入超18722億元,年均增長20%。而2016年則徵繳社保費2783億元。目前,廣東實際繳交「五險」人數已經突破2200萬人,成為全國參保繳費人數最多的省份。

「建議中央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盡快啟動對《社會保險法》的修訂工作,明確我國社保費徵收主體為地稅機關,並賦予地稅機關與徵收職責相匹配的執法權。」吳紫驪表示,當前的社保費徵收體制有待完善,尤其需要在法律上明確社保費徵收主體。

吳紫驪稱,國內社保費徵收體制二元徵收主體的狀況需要法律加以規範和協調。建議《社會保險法》在進一步徵求各方面意見後,明確我國社保費徵收主體為地稅機關。除在全國範圍內推行社保費地稅機關全責徵收模式外,還建議進一步推進完善「稅務徵收、財政管理、社保使用、審計監督」四位一體的社保管理體系,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