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雲南省長談雲南旅遊「愛恨交加」 將重拳挫亂象

2017-03-07
本網記者辛民提問(記者 謝光輝 攝)。

本網記者辛民提問(記者 謝光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琳)不久前的麗江遊客被打事件讓雲南旅遊負面形象倍增,7日雲南省省長阮成發回答記者提問表示對雲南旅遊「由愛生恨,愛恨交加。恨不是仇恨,是恨鐵不成鋼。」阮成發說,雲南省委省政府已經明確,寧可不要旅遊人數和收入的大幅增加,也要整治好雲南旅遊市場,提升旅遊品質。本月內將出台雲南史上最嚴整治措施,併力爭用一年的時間,根本上改變雲南的旅遊亂象。

阮成發分析雲南旅遊存在的問題表示,一是「市場沒有規範」,普遍存在不合理低價游經營模式,價格欺詐、壟斷經營、虛假宣傳、強迫消費等市場亂象屢禁不止。其次,觀光產品過分單一、業態單一,對旅遊市場多元化、多樣化發展造成影響。同時,旅遊業管理滯後,企業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治理意識不足,旅遊綜合管理水平不高,應急處理能力薄弱。

此外,阮成發認為,更深層問題在於對旅遊業的指導思想「熱衷於追求旅遊人數大幅增長,而不是旅遊者的感受和需求」,時至今日,這種思想遠遠不能滿足遊客個性化的需求。

阮成發表示,接下來雲南將一手重拳整治旅遊亂象,另一手推進旅遊業轉型升級,堅持問題導向,鐵腕治理、重典治亂;堅持依法治理,斬斷景區、旅行社、導遊等之間的灰色利益鏈,治理個人旅遊市場亂象頑疾。

阮成發透露,將在本月內出台雲南史上最嚴的治理措施,這些措施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力爭用一年時間從根本上改變雲南旅遊亂象。「這次我們將從體制機制上介入,必然會傷筋動骨,動一部分人的奶酪。」

阮成發介紹,今後還會推進雲南旅遊業轉型升級。「優化產業供給」,他表示,經過幾十年發展,雲南旅遊業的主要矛盾已從數量轉變成質量,要根據生態旅遊文化資源維護,優化、框定旅遊開發邊界,實行旅遊准入特色區,禁止、限制開發區,避免過度開發,有效保護好自然資源和少數民族文化原生態,確保可持續發展。

同時提升旅遊發展品質,發展旅遊+科技、旅遊+數字創意、旅遊+文化、旅遊+文體賽事等旅遊新業態、新模式。積極營造旅遊文化數字創意、醫療健康等領軍企業,實現集聚發展。

阮成發說,雲南將提升旅遊行業治理水平,按照世界旅遊業態標準、服務標準進行,全面提升民辦旅遊設施、服務、監管標準化,並加強旅遊信息化建設,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旅遊信息服務平台。此外,雲南旅遊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業將進一步加強,建立旅遊景區、旅行社等方面和從業人員檔案和信息機制,打造誠信旅遊。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