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鴻忠:受惠京津冀協同發展 津未來打破行政區劃

2017-03-07
天津市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文匯網 記者 張聰 攝)。

天津市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文匯網 記者 張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聰)7日上午,天津市代表團在人民大會堂天津廳舉行了全體會議並對境內外媒體開放,共有逾百名記者到場採訪。談及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中央交給天津的一項政治任務,受惠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去年,儘管遭遇了一些情況,但天津實現了地區GDP增速9%,城鄉居民收入增長8.9%,產業結構和經濟質量得到明顯優化提升。

李鴻忠表示,3年來,天津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堅持5大發展理念,服務其中也受益其中。在生態建設領域,天津了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模式,與京冀兩地聯防聯控,截至去年,天津的PM2.5較3年前下降了28%。同時,在產業方面,天津承接了部分北京疏解出來的非首都功能,准智能製造,不斷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落戶天津,3年來,共吸引京冀企業在津投資累計到位5226.7億人民幣。

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李鴻忠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他表示,真正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超越一省兩市的行政區劃,實現區域內公共服務一體化。他透露,天津武清區、北京通州區、河北廊坊三地正在協商先行構建「小京津冀」,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平衡區域內的公共服務,便利居民往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