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日本53場巡演盛大啟幕

2017-03-12
首先開鑼的《金錢豹》是一出技藝繁難的神話戲 受訪人供圖

首先開鑼的《金錢豹》是一出技藝繁難的神話戲 受訪人供圖

首站千葉縣文化會館 受訪人供圖

首站千葉縣文化會館 受訪人供圖

于魁智、李勝素晚間閃耀亮相  受訪人供圖

于魁智、李勝素晚間閃耀亮相 受訪人供圖

呂耀瑤與李文穎分別主演的京劇《鎖麟囊》 受訪人供圖

呂耀瑤與李文穎分別主演的京劇《鎖麟囊》 受訪人供圖

于魁智、李勝素率領的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日本巡演團演出現場 受訪人供圖

于魁智、李勝素率領的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日本巡演團演出現場 受訪人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通訊員 宋洋)當地時間3月10日下午和晚間,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率領的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日本巡演團,在首站千葉縣文化會館,將經典京劇《金錢豹》、《太真外傳·長生殿》、《鎖麟囊》連獻兩場。隨著文武樂律唱響千葉,中華國粹在日本迎來了又一次盛大綻放。

本次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日巡演是為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應日本民主音樂協會邀請,受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委派,對日本30座城市進行的為期55天53場巡迴演出。當日下午和晚間的千葉縣文化會館大劇場,1800個座位座無虛席,各界觀眾人潮湧動,秩序井然,對中國頂級表演藝術的期待溢於面龐。

首先開鑼的《金錢豹》是一出技藝繁難的神話戲,各類武戲技巧在詼諧的故事中濃縮展現。張志芳與劉魁魁分飾的金錢豹無論耍叉還是開打,都顯現豹精彪悍狂傲的性格。馬燕超與王超分飾的孫悟空以詼諧靈動的猴戲技巧顯現色彩。機趣明快的情節,引得日本觀眾陣陣笑聲;繁難靈動的技巧,更令其瞠目讚歎,掌聲隆隆。

於魁智、李勝素於晚間閃耀亮相。兩位藝術家與優秀青年演員劉壘、朱虹分別擔綱的《長生殿》取自京劇全本《太真外傳》,文曲典雅,意境幽深,體現了梅(蘭芳)派藝術神韻。李勝素用貴氣天成的聲情描畫了楊玉環風姿綽約的形象;於魁智的唐明皇瀟灑舒展,呈現意氣鼎盛的君王氣象;二人聯袂演繹帝妃摯戀,珠聯璧合,光華四射。日本觀眾被這如夢如幻的意境所感染,沉醉在共通的東方美學中,掌聲噴薄,如雨如虹。

呂耀瑤與李文穎分別主演的京劇《鎖麟囊》以炎涼世態為反襯,描繪了扶危濟困、投桃報李的美好德行和情愫。【西皮二六】「春秋亭外風雨暴」清新雅致、行雲流麗,裝滿了真實而普世的人間情懷,瞬間抓住了日本觀眾的心,人們隨著劇情流轉頷首舒眉,會心歡暢。

文武相宜,雅俗共賞,愛情永恆,美德傳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京劇藝術為載體,在且歌且行中拉近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心靈距離。千葉站演出謝幕時,日本民主音樂協會創始人池田大作先生代表協會獻上花籃,代表理事(理事長)小林啟泰先生上台向中國國家京劇院藝術家們的精彩演出熱忱致謝!

首站演出後,巡演團將陸續赴關東、中部、中國、四國、關西、九州、東北、北海道等地30座城市,將中華文化和友誼之花栽滿東瀛,灑遍扶桑。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