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光伏新增裝機連續四年全球第一

2017-03-15
第十二屆中國(濟南)太陽能利用大會暨展覽會14日開幕。圖為展會現場(記者 殷江宏 攝)。

第十二屆中國(濟南)太陽能利用大會暨展覽會14日開幕。圖為展會現場(記者 殷江宏 攝)。

圖為展會現場(記者 殷江宏 攝)。

圖為展會現場(記者 殷江宏 攝)。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記者 殷江宏 攝)。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記者 殷江宏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殷江宏)第十二屆中國(濟南)太陽能利用大會暨展覽會14日開幕。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在此間舉行的論壇上表示,2016年全球光伏市場占比正在從歐洲和日本等傳統市場逐步向中國、美國、印度等地轉移。而拉美、亞洲、中東一些新興市場亦在加速發展。與此同時,中國光伏產品國際出口市場正在轉向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受價格下降等因素影響,去年中國光伏產品出口約140億美元,下降約10%左右。

去年中國光伏出口下降10%

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裝機約73GW,其中中國34.54GW,連續四年第一;美國14.1GW、日本8.6GW、歐洲6.9GW、印度4GW。王勃華表示,中國光伏國內市場格局亦發生較大轉換,正在從西北部向中部地區轉移。過去中國裝機重點主要是在西北地區,新疆、青海、甘肅等西北地區原來佔全國80%以上。但目前西北部以外的市場已超過70%。此外,市場結構亦在由地面電站向分佈式發展。「儘管總量遠遠低於地面光伏電站的比例,但自去年8月份以後,分佈式每月的電網量占比都在50%左右,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和趨勢。」王勃華認為2017年中國光伏行業面臨良好發展機遇,全球光伏市場仍將保持增長態勢。

近30國家客商到會洽談

中國(濟南)太陽能利用大會是由山東省人民政府、中國商業聯合會共同主辦,已連續成功舉辦十一屆。本屆展會設置太陽能光熱、光伏、光電應用和其他新能源四大板塊,展示面積4萬平方米,展位1600個,吸引了來自山東省內以及江蘇、北京、廣東、天津、河北等17個省市的350多家企業參展。同時,展會抓住「一路一帶」戰略帶來的商機,邀請了德國、澳大利亞、韓國以及非洲、東盟、中東等近30個國家的200餘家單位或機構到會對接採購洽談,已知境外採購商意向採購計劃超過400萬美元,光伏發電合作近80MW。

據悉,展會期間,還將舉辦山東省太陽能行業年會、2017太陽能利用大會暨分佈式發電峰會、 「一帶一路」太陽能經貿合作論壇暨一對一洽談會、中外太陽能產業合作促進非正式研討會等10場次論壇及相關活動,為太陽能技術發展和應用提供交流平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