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傭合法化上海破冰 滬首次成功受理居留許可

2017-04-0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乘著建立全球科創中心的東風,菲傭合法化終於在上海破冰。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5日宣佈,日前已首次成功受理一宗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居留許可,來自菲律賓的Mary可以長期有效在上海居留一年。

據悉,Mary為菲律賓籍,今年44歲。作為上海某生物醫藥科技公司總裁劉先生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務人員,Mary接過了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民警辦理的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這張加注「家政服務」的居留許可,是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落實出入境科創新政後,首次成功辦理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居留許可。

2015年7月、2016年12月,公安部為支持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先後推出了科創「十二條」、「新十條」,並和上海市政府建立部市協作機制,通過進一步創新出入境服務管理政策,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提供最便捷的出入境環境、最優良的外籍人才居留待遇、最高效的出入境服務,以吸引更多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創業人員集聚上海。目前,僅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受理,享受出入境科創新政便利的外籍人士已達478人。

早前外籍人員一般無法在華合法從事家政服務,但上述科創新政首次推出了「允許外籍高層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等便利措施。新規明確,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人才,在獲得永久居留資格或持有工作類居留許可後,憑僱用合同、經濟擔保、人身保險及健康證明等材料,可以為其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務人員申請辦理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