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柯潔五月烏鎮出戰AlphaGo:一決勝負 決不妥協

2017-04-10
柯潔在發佈會上。

柯潔在發佈會上。

2016年3月15日,谷歌圍棋人工智能AlphaGo與韓國棋手李世石進行最後一輪較量,AlphaGo獲得比賽勝利,最終人機大戰總比分定格在1:4。

2016年3月15日,谷歌圍棋人工智能AlphaGo與韓國棋手李世石進行最後一輪較量,AlphaGo獲得比賽勝利,最終人機大戰總比分定格在1:4。

【文匯網訊】中國圍棋協會、浙江省體育局攜手谷歌10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共同宣佈現等級分第一人、世界冠軍柯潔九段將於5月23日-27日在浙江烏鎮迎戰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比賽採用三番棋。

據中新網報道,AlphaGo是一款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研發的圍棋人工智能程序,首次被大眾熟知是因其在沒有讓子的前提下5-0擊敗歐洲冠軍樊麾。

去年三月轟動一時的「人機大戰」,在業內普遍樂觀的情況下,韓國天王級棋手李世石卻被AlphaGo在五番棋中以4-1擊敗,從而引發了社會各界對於人工智能的廣泛討論。不過從實際對局上看,在充分認可AlphaGo實力的基礎上,不少職業棋手也認為李世石並未發揮出最佳水平,在心態等方面對困難準備不足。

去年年末,一位註冊網名為「Master」、標注為韓國九段的「神秘棋手」開始在圍棋網站弈城與野狐上活躍起來。憑借驚人的穩定性,Master一路奏凱,先後擊敗了包括世界冠軍常昊、時越、羋昱廷、唐韋星、古力在內的諸多好手,「韓國第一人」樸廷桓與「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同樣被其挑落馬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也在與Master的對抗中敗下陣來。

後經證實,Master就是AlphaGo,而代為執子的是AlphaGo團隊的黃士傑博士。在為期七天的測試中,Master豪取60勝且無一敗績,其間只有陳耀燁下和了一盤,前提還是在他掉線且回合數過少的情況下,系統自動給出的判定。而在雙方隨後的對弈中,Master還是擊敗了這位世界冠軍。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醞釀與發酵,「人機大戰Ⅱ」的對抗此番終於成行。現等級分第一人、世界冠軍柯潔九段將於5月23日-27日在浙江烏鎮迎戰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比賽採用中國規則,三番棋。每方用時為三小時,保留5次1分鐘讀秒。

「站在歷史變革的節點上,我很幸運。」柯潔坦言,作為棋手,每天面對最多的就是勝負,而輸的痛苦是外界無法想像的。

「因此我不會輕易妥協,無論AlphaGo有多強大,我都會抱著必勝的心態和必死的信念,與它一決勝負。」

此外據主辦方介紹,今次除番棋對決外,還將舉辦配對賽與團體賽兩場形式不同的交流比賽:配對賽中,兩位棋手將與AlphaGo進行交叉組隊,如何理解AlphaGo的獨特風格並與之合作,是參賽棋手面臨的挑戰;團體賽中,五位中國頂尖棋手將合作出戰,並建立「神經網絡」,降低心理因素的影響,從而作出更加客觀的判斷。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