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辦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

2017-03-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楊奇霖)3月24日,中國第十三屆運動會花樣游泳預賽暨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新聞發佈會在山西舉行。該賽事將於4月22日至24日在山西省體育中心游泳館舉行,中國是該項賽事的首辦國。屆時,來自美國、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等4個國家和中國8省市的近160名運動員將在太原角逐6個花游項目的冠軍。

山西省體育局副局長趙曉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本次賽事是山西省歷史上首次承辦國內最高級別的花樣游泳比賽,同時也是該省在本年度唯一承辦的奧運會項目的國際重要賽事。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是國際泳聯從2017年開始在原有每年一度的國際泳聯世界花樣游泳大獎賽基礎上推出的一個全新賽事,全年共設8個分站的比賽,中國也是該項賽事的首辦國。

花樣游泳是集游泳、技巧、舞蹈和音樂編排而成的一項藝術性很強的優雅運動,素有"水中芭蕾"之稱。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花樣游泳首次被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自1987年第六屆全運會開始將花樣游泳列入全運會比賽正式比賽項目。當今國際上,俄羅斯、日本、美國、加拿大、西班牙、烏克蘭等國家都擁有很強的實力,其中俄羅斯隊實力最強。

據介紹,近年中國花樣游泳隊成績穩步提高,已具備世界一流水平,在最近幾年的國際大賽中穩居世界第二的位置。

2006年亞運會上,中國隊獲得花樣游泳雙人金牌,打破日本在此項目上的亞洲壟斷地位。北京奧運會上,中國花樣游泳隊在集體自由自選項目上獲得銅牌,這是中國花游隊在奧運會上奪得的首枚獎牌。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不僅蟬聯集體自由自選銀牌,而且還獲得雙人自由自選銀牌,取得歷史性突破。

自2015年俄羅斯喀山游泳世錦賽上決出了歷史上首枚花樣游泳混雙金牌後,男子花游選手第一次登上世錦賽的大舞台,開創了男子花游的歷史先河。據了解,本次國際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系列賽增設了男女混雙項目。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