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實質收入差距首次收窄

2017-06-10

【文匯網訊】 (記者 何寶儀)反映收入貧富差距的最新堅尼系數出爐。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最新中期人口統計香港住戶收入分佈,去年住戶每月收入的堅尼系數達0.539,創下45年新高。不過,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數值則為0.473,較2011年的低0.002,為1996年有該數值以來首次錄得跌幅,反映特區扶貧工作效果明顯。政府統計處處長鄧偉江表示,現屆政府用於教育、房屋及醫療的福利開支增加44%,連同長者生活津貼等現金福利,促使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數值下跌屬前所未有。

堅尼系數用以分析收入差距,數值介乎0至1之間,數值愈大反映住戶收入差距愈大,0.4為堅尼系數的警戒線,超過反映貧富差距出現問題,統計處每5年公佈一次。

報告指出,去年的住戶收入堅尼系數達0.539,較2011年的0.537高,但5年升幅卻由2011年的0.004放緩至0.002。若進一步扣除稅及福利轉移後住戶每月收入計算,去年的數值為0.473,較2011年的0.475收窄0.002。

10%住戶中位數 高低差43倍

以月入計算,去年香港最富裕10%住戶月入中位數11.2萬元,最貧窮10%住戶收入中位數只有2,560元,富貧相差43倍。與其他城市比較,按住戶收入計算的堅尼系數,香港僅次於紐約(0.551),較芝加哥、洛杉磯(均0.531)及華盛頓(0.535)更高。

被問到本港的收入差距緊隨紐約之後時,鄧偉江指與國際城市比較需找性質相似的地方,因香港為服務業中心,部分專業人士的收入較高,收入差距較大,不同於農業及工業城市。

鄧偉江續說,堅尼系數受多個因素影響,去年最低收入的10%住戶收入升幅最大,及政府在現金福利的開支增加,均令收入差距收窄。但在人口老化的影響下,過去5年長者的人口比例由13.3%升至15.9%;一、二人住戶增加亦使低收入家庭增多,拉高數值,影響較大,令堅尼系數微升。

他預期人口老化持續,收入差距擴大屬自然現象,但堅尼系數並未計算資產及考慮低收入高資產的情況,未能反映物質收入。被問到為何堅尼系數升幅放緩時,鄧偉江指政府做了很多工夫,包括推出長者生活津貼,令基層長者收入上升,且提供實物及現金的福利。同時,過去5年本港的經濟暢旺,失業率非常低,近乎全民就業,低技術工種收入亦上升。

社聯促立即改善退保

社聯對人口高齡化令貧富差距惡化表示憂慮,促請政府必須立即改善退休保障制度,為有需要的獨居及二老家庭提供家居照顧及社會服務。社聯續指,社會福利政策介入後,貧富差距有所改善,證明對抗貧窮問題必須政府的政策介入。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表示,過去政府主張透過發展經濟解決貧窮問題的方式已不可行,因本港產業向金融服務等行業傾斜,缺乏經濟政策發展特定行業,使個別行業僱員薪金難有大幅度的提升,加上勞動市場的工種零散化、短期化及合約化,不少勞工難以累積工作經驗來增加收入。他促請政府檢討稅制、增加企業利得稅,推行負稅率,強化財富再分配功能。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