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貿易規模20年增長近10倍 年均增長12.8%

2017-07-18

【文匯網訊】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深港兩地貿易增速明顯加快。據深圳海關統計,深港貿易規模從1997年的701.4億元人民幣大幅攀升至2016年的6961.5億元,年均增長12.8%,快於回歸前5年(1992年—1996年)年均增速10.1個百分點;20年間,兩地貿易規模增長近10倍。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20年來,深圳海關不斷改革創新,全力提升通關效率。全國唯一開通陸路口岸貨運、旅檢24小時通關,全國率先實行公路口岸通道自動核放,實現粵港跨境快速通關,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將粵港口岸的便捷快速高效拓展至廣東全省、泛珠4省以及全國。20年以來,深圳陸續增設深圳灣口岸、福田口岸、大鏟灣口岸3個新口岸,其中,深圳灣口岸是國內首次採用深港聯合「一地兩檢」查驗模式的口岸,也成為香港與深圳以及內地其他地區加強合作、互利共贏的一個新平台,體現了深港合作的新活力。

據海關統計,香港回歸以來,得益於內地製造業水平、企業經營自主度增強以及內地居民消費水平提高,深圳對香港一般貿易進出口呈快速發展,年均增長14.5%,占深港貿易比重由1997年的21.1%提升至2016年的28%。1997年香港回歸之初,每天經羅湖口岸進出境的旅客約為15萬人次;20年後,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23萬人次,歷史最高峰達到39.8萬人次。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