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Norton:使用公共Wi-Fi洩漏個人資料

2017-07-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實習記者 林浩賢)很多市民都曾使用免費提供的公共Wi-Fi,但當中卻暗藏資料外洩的危機。一項調查發現,逾半數受訪港人在旅遊時,均願意提供個人資料存取權或以其他行動換取免費Wi-Fi連接,每10人中便有9人曾透過公共Wi-Fi查閱銀行賬戶或其他財務資料。有銷售工程師指出,市民對使用公共Wi-Fi的安全意識不足,其私人資料可隨時被犯罪分子透過不安全的Wi-Fi網絡,或存有私隱漏洞的手機應用程式存取。

防毒軟件公司Norton 18日發表《2017年Norton Wi-Fi風險報告》,Norton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透過網上形式訪問了15,532名來自15個國家或地區的成年人。報告指逾千名受訪港人中,56%在旅遊、度假或參與活動時,均願意提供個人資料存取權或以其他行動換取免費Wi-Fi連接,22%曾在未獲網絡擁有者的許可下使用其Wi-Fi網絡,9%會猜測甚至竊取登入密碼。

調查顯示,每10名港人便有約9人透過公共Wi-Fi查閱銀行賬戶或其他財務資料;每6人便有約1人利用公共Wi-Fi觀看成人內容,但有59%受訪者對連接公共Wi-Fi感到危險,並有71%不清楚如何分辨公共Wi-Fi是否安全。

Symantec大中華區消費者事業資深銷售工程師王世煜表示,大眾對使用公共Wi-Fi的安全理解與實際情況截然不同,其個人裝置中的私人資料可隨時被犯罪分子透過不安全的Wi-Fi網絡,甚至存有私隱漏洞的手機應用程式輕易存取。他指出,免費公共Wi-Fi網絡提供者或不法分子可強制使用者瀏覽指定廣告或網頁,「即使市民平日透過電訊商數據使用裝置應用程式,其資料在連接公共Wi-Fi時亦有機會被盜。」

王世煜表示,市民若必須連接公共Wi-Fi,應使用來自可靠供應商的虛擬私人網絡(VPN),加密個人裝置與互聯網之間的數據收發。他建議市民在使用公共Wi-Fi時,應盡量避免輸入密碼或分享照片,並停用裝置上的共享功能。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若個人裝置中的應用程式版本過舊或存有私隱漏洞,有機會外洩個人資料,「手機連接不明的公共Wi-Fi後可能感染病毒並被控制,有機會洩漏網上銀行的重要資料。」他提醒市民及時更新應用程式,且不要連接不明的Wi-Fi網絡。

資訊保安公司Nexusguar onsulting行政總裁龐博文表示,公共Wi-Fi如同「網絡公廁」,因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可被網絡提供者、其他使用者及駭客在一至兩公里範圍內存取,建議市民不要透過公共Wi-Fi登入網上銀行,亦不要下載不明程式及破解手機系統,並應架設裝置防火牆以確資訊安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