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省省長龔正:擬申建國家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

2017-08-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楊奕霞 山東報道)2017香港山東周「國際資本助推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洽談會」16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表示,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世界知名金融機構雲集,期盼香港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以股權、債權等方式支持魯企改制上市、發行債券、培養人才,促進山東國企改革,非公經濟發展,PPP項目的實施,實現互利共贏。

山東擬建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

15日開幕的2017香港山東周,山東共推出109個重點項目,均為新舊動能轉換方向。龔正表示,作為一個傳統的製造業大省,去年山東首次實現產業結構由「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第三產業超越第二產業位居第一位,今年上半年三產的比重繼續擴大,已接近50%。目前山東正在推進供給側改革,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統領全省的重大工程,積極申請國家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據測算,在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取得實質進展的基礎上,十三五期間山東可以保持7.5%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GDP總量將突破9萬億元,人均能夠突破1.5萬美元。

龔正向香港金融機構推介山東正在籌劃的新舊動能轉換基金,該基金規模為6000億,在基金架構、資金配套、運營管理等方面期盼香港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他表示,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市場體系成熟,運作效率高、投資能力強,世界知名金融機構雲集。目前山東正在學習借鑒香港經驗,加快建設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投資環境優的營商環境,為香港金融機構投資山東提供有力支持。

32個國企項目尋求國際資本合作

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斌在洽談會上推介了山東國企混改重點及32個重點項目。他表示,山東國企正大力實施傳統資源型產業轉型、功能性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培育三大工程,推動國有資本向高端裝備製造、高端化工、信息產業、能源原材料、現代金融等產業集聚。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山東歡迎各類資本以各種形式參與山東國企改革發展。只要符合「四新」要求、有利於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調整,可放開國有股權比例限制,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以更加靈活的合作方式拓展與各類資本的深層次合作。

多家知名金融機構對接山東

德勤中國、南豐集團、花旗銀行、黑石、摩根大通等多家境內外知名機構參加了本次洽談會。德勤中國事務所主席蔡永忠表示,自2011年在濟南設立辦事處以來,6年來德勤中國在山東各地的員工人數已超過150人,去年濟南辦事處已升級為分所。德勤中國一貫重視山東的市場,2015年香港山東周期間與山東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兩年來雙方在多個領域達成深入合作。未來將繼續加強在山東人員和資源的投入。

據悉,德勤中國與山東省國資委、國稅局、地稅局、青島市、濟南市等分別展開了深入合作及洽談,合作領域涉及「一帶一路」建設、資本市場、中小企業融資、新三板等多個領域。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