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支付機構海外掃碼業務並未被暫停

2017-08-1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日前,市場傳言稱國家外匯管理局叫停支付機構在境外的外匯掃碼支付功能,對此,外匯局闢謠表示並無此事。不過,目前支付寶、微信支付等都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場,業內認為移動外匯支付規模的擴大,為風控考慮未來此部分肯定是要納入監管。

據傳言稱,外匯局通知各大支付機構暫停全部涉及外匯的海外掃碼支付業務,並表示東南亞很多國家掃碼業務已經出現變相行為。就此,外匯局及時做出闢謠,稱並未有這樣的事情,目前沒有通知支付機構暫停涉及外匯的海外線下掃碼(二維碼支付)業務。

不過,目前國內支付機構積極進軍海外市場已經成為趨勢。從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布局境外情況來看,公開報道顯示,阿里旗下的支付寶已經登陸27個國家和地區,有超過12萬個貿易商支持支付寶,而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已登陸超過19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在全球範圍內覆蓋超過13萬家境外商戶,支持超過10個外幣直接結算。

另據了解,此前外匯局曾發文表示,自9月1日起境外通過銀行卡消費1000元(人民幣,下同)的要被採信,但微信、支付寶等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在境外交易信息採集之列。

有業內人士認為,正是因為移動支付規模在海外日漸龐大,且缺乏明確的法律和監管界定,勢必引發監管層的擔憂。不過,據外匯局此前回應,稱微信、支付寶等非銀行支付渠道的境外交易信息是納入外匯局的數據採集範圍,未來會根據非銀行支付業務的發展情況,逐步完善統計監測。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