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新聞史學會2017年學術年會在鄭州大學開幕

2017-08-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戚紅麗 通訊員王璐、馮鑫 鄭州報道)8月18日上午,由中國新聞史學會、鄭州大學主辦,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華社·鄭州大學穆青研究中心承辦的2017年中國新聞史學會學術年會在鄭州開幕。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百餘所國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的1000餘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襄盛會。

中國新聞史學會2017年學術年會現場

中國新聞史學會2017年學術年會現場

開幕式上,中國新聞史學會會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指,今年正值中國新聞史學會成立25周年。學科的發展、學會的進步,折射的是中國國家的富強,是中國高等教育興旺,反映的是中國新聞與傳播學科的足跡。她指出,本屆年會的主題為「全球視野·中國體系——面向未來的新聞與傳播學研究」,年會的主題論壇、專題論壇、特邀論壇,加上平行論壇有近40場。每一場的組委會都作出了有前瞻性又具有現實性、既具全球視野又有中國特色的充分佈局,各個主題均有特色,探討的問題多元豐富,論文呈現的觀點深入獨到,形式也別具一格。

鄭州大學校長劉炯天表示,中國新聞史學會是新聞傳播史研究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學術組織,本次年會由鄭州大學、中國新聞史學會聯合主辦,將進一步推動新聞傳播學科的發展。

主題論壇分上、下兩半場進行。上半場論壇由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黃瑚教授主持,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胡智鋒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王潤澤教授任點評人。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陳韜文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Richard John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講座教授Colin Sparks、台灣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劉幼琍圍繞「對話:傳播與世界」的主題,分別作了題為《比較傳播的興起與華文傳播的發展》《全球通信網絡:過去和現在》《Western Perspective on Comparative Studies of Media Systems》《從世界傳播法規發展趨勢看新媒體的管制模式》的精彩演講。下半場論壇由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劉家林教授主持,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張昆教授、廈門大學趙振祥教授任點評人。來自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喻國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祝建華、中譯語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於洋、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黃懿慧教授以「前沿:科技與傳播」為主題,分別作了題為《互聯網發展下半場:技術邏輯與價值準則》《計算傳播學的理論貢獻》《人工智能之戰:以新聞數據的名義》《數字化時代中國公共關係學科的發展:機遇與挑戰》的發言,同與會嘉賓分享了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

鄭州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國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綜合實力計劃」入選高校、河南省人民政府與教育部共建高校,是中原第一家開辦新聞教育的高等院校,2014年6月,與新華社簽約共建穆青研究中心,2014年12月,與河南省委宣傳部簽約共建新聞與傳播學院。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議程中,將舉辦18場分論壇。論題涉及中外新聞傳播史、新聞傳播教育史、網絡傳播史、少數民族新聞傳播史、台灣與東南亞華文新聞傳播史、廣告與傳媒發展史、公共關係、傳媒經濟與管理、全球傳播與公共外交、輿論學、視聽傳播、新聞傳播思想史、媒介法規與倫理、應用新聞傳播學、中國特色新聞學、國家形象傳播、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一帶一路等近年來的學術研究熱點。

年會期間還將舉行新聞與傳播國內外著名院系教育與科研成果展、中國新聞史學會聘授儀式、第三屆新聞與傳播學學會獎頒獎典禮、首屆新聞傳播學期刊優秀論文獎頒獎典禮、《中國新聞傳播教育年鑒(2017)》發佈式等系列活動。

據悉,中國新聞史學會是全國唯一的以研究新聞傳播歷史與現狀,促進新聞傳播學發展為宗旨的國家一級學術團體。學會自成立以來已成功舉辦過多次全國性及國際性學術研討會,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在全國高校與社科界產生了較大的學術影響。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