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商局李建紅:倡建海洋國際治理互信共同體

2017-09-04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何德花、蔣煌基廈門報道)香港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4日在廈門參加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藍色經濟」專題研討會。李建紅介紹,截至目前,招商局集團已建立了海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將與金磚各國企業界一起,搭建海洋科技基礎研究的專項重點實驗室、國家級的聯合藍色經濟示範區和產業園區,推動金磚國家在海洋生物技術、深海工程、海洋資源勘探等方面的合作發展。

「藍色經濟」研討是今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新議題。李建紅在論壇上提出轉變思維和打造共同體的建議。他稱,首先要用「海洋思維」發展藍色經濟,藍色經濟的基本內涵是集約發展、創新發展、開放發展和共享發展。其次,應該把發展藍色經濟作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出發點,實現兩個轉變:一是實現從資源消耗型向循環利用型轉變,開發利用和生態保護有機結合,金磚國家要在國際海洋治理中形成共識,提出治理方案;二是從工業化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轉變,金磚國家要在發展藍色經濟過程中形成共享資源和信息的機制,共同構建海洋科技創新的協作平台。

在共同體方面,李建紅認為:一是海洋國際治理的互信共同體。金磚國家要在構建全球海洋治理新規則方面互相信任、互相促進,建設平等互助的藍色夥伴關係;二是海洋經濟發展的利益共同體。金磚國家在深海、極地等領域的開發利用中需要發揮各自特長,向海發展、共同開發、共同分享、共同受益,構築藍色經濟大平台、大市場;三是海洋生態保護的責任共同體。保護海洋生態是五國共同的職責,要開發和保護並重,建立有效的協商對話機制。發展藍色經濟,還要搭建海洋科技基礎研究平台、藍色經濟應用研究和成果轉化平台、海洋基礎科技和協作創新平台和海洋生態文明保護平台這「四個平台」。

李建紅稱,今後10年甚至50年內,國際海洋科技研究將步入一個嶄新階段,隨之新能源技術的突破、海洋高端裝備的開發、海洋生物科技的深入研究、海洋大數據的運用以及各國海洋開發協作的不斷加深,藍色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這為金磚國家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