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廿年經驗 值不值得學?

2017-09-28

【文匯網訊】

韓國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向娛樂文化產業轉型,銳意發展電競業

韓國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向娛樂文化產業轉型,銳意發展電競業

特區政府今年初發表施政報告,首次提到研究推廣電子競技,香港頓時掀起電競熱。然而,本港電競發展相比亞洲其他地區可說是「由零開始」。目前韓國是區內電競龍頭,政府早於1999年成立韓國電競協會(KeSPA)主導發展。香港可借鏡韓國,由政府機構協助市場發展,迎頭趕上,力爭在亞洲佔一席位。業界建議,香港須設地區聯賽吸引人才,繼而選出優秀團隊參加內地或台灣的聯賽,形成晉陞梯階。

一向研究電玩文化的台灣交通大學數位動畫文創學程負責人兼教授梁世佑表示,韓國經歷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向娛樂文化產業轉型,加強遊戲本土化,完善網絡基建,並由文化部成立KeSPA主導電競發展。如今韓國已為電競界翹楚,外界開始研究KeSPA是如何幫助韓國成為電競強國。他續說,KeSPA的組織章程和內部系統,是許多國家及地區相關協會學習的對象,日本的JeSPA便是一例,其組織章程與之非常相似。

政府一條龍主導發展

KeSPA除了讓電競在韓國獲得認受性,還主導了比賽的規則、與遊戲開發商的談判,以至選手生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比較媒體研究系教授Taylor表示,KeSPA負責比賽的轉播權,給予比賽官方認證,安排場地及裁判等。透過建立一個完善的比賽制度,令遊戲得到「增值」,從而吸引更多玩家,因此開發商也願意與政府合作。梁世佑補充,KeSPA負責選拔電競選手,並設立社會保障制度,讓選手退役後能展開第二人生,包括讓他們更易重返校園。

此外,KeSPA還負責電競選手的「勞工保障」,與知名遊戲「英雄聯盟」開發商Riot簽訂條約,要求與職業隊和選手最少簽約一年。KeSPA亦會調查欠薪職業隊,保障選手生活,並提供財務支持和實習機會,培養記者報道電競賽事,令業界發展更全面。

另外,韓國的國企積極參與電競活動,其中五家大型國企包括CJ集團、大韓航空、三星、SK電訊及韓國通訊都有電競隊。2013年以來,電競界其中一個重要錦標賽「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都是由三星及SK電訊包辦冠軍。Taylor表示,國企投資電競隊後發現,消費者對他們的品牌有正面印象,以國企支援電競是區內其他對手所沒有。

本地聯賽可銜接兩岸

目前香港政府對電競的研究交由數碼港負責,但電競的管理卻不屬於任何一個政府部門,涉及的議題將由政府不同部門,如康文署、勞工處、資訊科技署負責,導致日後發展容易出現權力分配的混亂。因此,香港可參考韓國成立一個獨立部門,專責電競相關推廣、培育、勞工保障及場地管理等事宜。

除了設立管理電競的部門外,CGA創辦人周啟康建議,香港應建立一個常規電競聯賽,例如按現時十八區劃分,每區有類似足球的青訓系統,分區有定期比賽。他補充說,現時香港沒有定期的聯賽吸引職業隊及選手留港發展,故可將本地聯賽定為內地及台灣聯賽旗下的次級聯賽,讓表現好的職業隊能夠升級至兩地的聯賽,確保香港電競市場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