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首屈一指 中國迎頭趕上

2017-09-28

【文匯網訊】

KeSPA積極培育大學生電競記者。圖為KeSPA主席全秉憲(前排左三)與大學生記者合照

KeSPA積極培育大學生電競記者。圖為KeSPA主席全秉憲(前排左三)與大學生記者合照


韓國電競的成功,令鄰近的中國內地、中國台灣,以及日本也愈來愈重視電競。其中內地將電競列入體育運動項目,並將之納入高等教育一部分,短短三四年間已迎頭趕上。台灣方面,由於遲遲未有為電競「正名」,在發展上較區內其他對手差了一大截。前車可鑑,香港在發展電競的政策上,應吸取內地及台灣的經驗,揚長避短。

電競在亞洲區內的發展,梁世佑說,韓國首屈一指,以國家力量支援發展,如國企持有職業電競隊伍;中國內地則以私人投資主導,不同省份對電競的支持都不同,市場較為細碎化,電競產業集中在一線城市,是由下而上的發展方式。

他續稱,中國內地的戰隊與韓國相比,前者不少是由「富二代」組建,卻不如韓國是由大批國企參與組成。然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信息中心每年主辦官方電競賽事,比賽分大眾組、學生組及職業組,由各地城市賽至全國決賽,比賽遊戲多樣,包括「英雄聯盟」、「FIFA」、爐石傳說等。

台灣方面,非官方機構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ESL)每年舉辦不同電競聯賽。知名電競遊戲「英雄聯盟」設有台港澳賽區聯賽,吸納大批香港好手加入當地職業隊,也有港人組建電競隊參加該聯賽。其中,台灣戰隊TPA奪得「英雄聯盟」世界賽冠軍後,當地政府宣布職業電競選手可免兵役。

不過,台灣及後沒有太多政策協助電競發展,直至最近才將之納入「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梁世佑認為,台灣目前是以選手帶動行業發展。

日本遊戲發展成熟,但在電競市場卻未展現出與之匹配的實力。梁世佑解釋,日本的市場與玩家遊戲取向截然不同,自身的遊戲文化根深柢固,導致海外電競產品難以進入,電競產業無法興起。然而,當地已作檢討,並參考韓國,成立JeSPA管理電競發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