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台灣及韓國三地選手際遇記

2017-09-28

【文匯網訊】 香港盛產實力強橫、力足登上世界大賽的電競選手。早於2001年就有香港人殺入當年的世界電子競技大賽(WCG),勇奪季軍。這位選手就是成鎮宇,而他日後的發展,正正體現了香港、台灣及韓國三地電競發展的迥異。

香港 成鎮宇:默默無聞

成鎮宇的遊戲帳戶名稱是「white day dream」,玩過「世紀帝國Ⅱ」的玩家到現在應還記得他。2001年「世紀帝國Ⅱ」香港區比賽中,成鎮宇突圍而出奪得第二名,並前往韓國參加當年的WCG。值得一提是,當年在香港區比賽奪冠的選手是一位大學生,由於韓國的比賽與考試日期相撞,而參與世界級的電競比賽無法說服校方讓他延遲考試,故由第二名的成鎮宇參賽。成鎮宇最終在該項世界級賽事奪得第三名。然而,他的「威水史」只限於遊戲界知悉,沒有受到社會多少關注。

台灣 曾政承:鬨動一時

台灣選手陳志誠、曾政承、黃裕貴(左起)

台灣選手陳志誠、曾政承、黃裕貴(左起)

當年擊敗成鎮宇贏得世界冠軍的曾政承(圖),獲得賽事的兩萬美元獎金,返回台灣後,受到英雄式歡迎,更獲得政府官員接見,社會譽為「台灣之光」。當地企業額外提供獎金65萬台幣,甚至大型企業中華電信聘他作為平面廣告代言人。為此,台灣曾考慮把電玩納入多元教學。及後他與經紀人鬧翻、解約,自此再沒有在國際電競舞台上出現。

韓國 林耀煥:美好前途

2001年及2002年奪得WCG「星海爭霸」冠軍的韓國選手林耀煥(圖),凱旋歸國後,所得到的待遇比曾政承更佳。林耀煥獲韓國企業垂青,以一年1.5億韓幣(摺合106萬港元)高價收納旗下;更獲政府以「資優生」資格保送讀大學。其後由於服兵役,政府決定由空軍出資成立一支電競隊伍,為他而設立「電子計算特技兵」,讓他歸入其中。現時他已組建了自己的電競隊伍,生活不成問題。

三位同年出道的電競選手際遇迥異:一位未受社會重視、一位曾掀熱潮、一位獲國家視為「資優生」,擁有美好前途。反映出三地是如何看待電競。特區政府近期開始關注電競,令業界有所期待,希望社會能夠視電競高手也是人才。「英雄聯盟」前職業選手王柏勤說,發展香港電競的最大幫助,是不埋沒電競有天分的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