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湖今年擴增八個西湖面積 水域面積超四個香港

2017-11-13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與鹹水湖——青海湖(記者唐瑜攝)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與鹹水湖——青海湖(記者唐瑜攝)

【文匯網訊】 (記者 唐瑜)據青海省氣象科研所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受青海湖流域主汛期降水偏多影響,青海湖水體面積為4476.06平方公里,水域面積超4個香港的陸地面積(香港陸地總面積1104.32平方公里),較2016年同期擴大51.07平方公里,將近8個西湖的面積(西湖面積約6.39平方公里)。

青海湖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青海省境內,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國最大的內陸湖、鹹水湖,由祁連山脈的大通山、日月山和青海南山之間的斷層陷落形成。其流域地處東部季風區、西北部乾旱區和西南部高寒區的交匯地帶,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據監測數據顯示,青海湖流域地區自然生態環境持續趨好,2004年至2016年,12年間青海湖面積增大169.67平方公里。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與鹹水湖——青海湖(記者唐瑜攝)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與鹹水湖——青海湖(記者唐瑜攝)

「全球氣候變暖使青藏高原氣候暖濕化趨勢明顯,來自印度洋的季風增強,導致青海湖流域主汛期降水偏多是青海湖面積較去年同期偏大的主要原因。」青海省氣象科研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稱,今年5月份以來青海湖流域跟歷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多,跟2016年同期相比水位上升30厘米。其中,7月下旬至8月中旬環青海湖地區的天峻、剛察、海晏降水較2016年同期偏多40%以上。

「今年9月至10月青海湖周邊大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青海湖面積呈持續擴增趨勢。」青海湖景區負責人恆秀說:「青海湖面積擴增有利於周邊氣候變濕變暖,對遏制周邊沙漠化及生態保護有利。」

小柴旦湖41年擴大九個西湖面積

另據青海省氣象科研所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小柴旦湖面積2017年明顯擴增,較1976年擴增了9個西湖面積,達41年來最大值。湖泊面積增大有利於周邊大氣濕潤度的增加、周邊牧草安全越冬和來年返青,對改善周邊野生動植物和鳥類棲息環境及柴達木盆地中部的生態環境較為有利。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與鹹水湖——青海湖(記者唐瑜攝)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與鹹水湖——青海湖(記者唐瑜攝)

小柴旦湖又名巴嘎柴達木湖,位於青海柴達木盆地中北部,水面近似菱形,屬氯化鈉型滷水。湖區富集有工業價值的硼、鋰鹽礦床,有石鹽、芒硝、硼酸鹽沉積,而且固液相併存。塔塔棱河是流域內的最大河流,自北西注入湖泊,年徑流量約1.26億立方米。監測數據顯示,今年10月10日小柴旦湖水體面積為103.94平方公里,與2016年同期相比,面積擴增22.75平方公里,與過去13年同期相比,面積擴增了19.87平方公里,與1976年相比,擴增了61.54平方公里,擴增面積相當於9個西湖面積。氣象分析結果表明,6月至9月間,小柴旦湖周邊降水較歷年同期平均偏多30%到1.8倍,降水偏多是今年小柴旦湖面明顯積擴增的主要原因。

小柴旦湖區域有較強的歷史意義,其舊石器時代遺址的發現和確定奠定了青藏高原人類最古老的歷史年代,湖內眾多的鳥類也為其增添了不少觀賞性,盡享高原魅力。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